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赖文素:倾情浇残枝 爱心织暖巢

2015-12-24 15:25:00 郑素梅 吴福权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她软肩膀挑起了硬担子,既要伺候残疾丈夫,又要赚钱养家糊口,赖文素真是一名难得的好媳妇!”12月9日,赖文素的邻居廖大爷这样说。赖文素是永定区凤城街道龙角社区人,她对残疾丈夫廖梅庆不离不弃,细心呵护,把整个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朴素而温暖,受到街坊邻居的好评。

廖梅庆曾是建筑工人,2010年,他在拆除模板时不慎从4楼栽下,导致腰部脊椎骨断裂。从此他永远只能躺在床上,连轮椅也无法坐,下半身失去了任何知觉。面对厄运,赖文素坚强面对,丈夫住院期间花了8万多元治疗费,且大多是向亲朋好友借的,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她弱小的肩膀上。

瘫痪病人最麻烦的是大小便失禁,但赖文素琢磨出了较科学的方法:准备大量的塑料袋,把塑料袋系在他的下体,并用松紧带绑住,随时接住尿液,一天换两次尿袋即可。拉大便是麻烦当中的麻烦,由于瘫痪病人下半身失去所有功能,他的大便排到肛门附近就出不来了,无奈,赖文素就用手指一块一块地把粪便抠出来。“实在太臭了!起初那些天,每抠一次,我就恶心得不得了,肚里翻江倒海,跑到厕所使劲干呕,但后来渐渐习惯了。”赖文素说。

廖梅庆稍不注意就会拉稀,裤子、床单全是稀粪。不管多忙、多累,赖文素立刻撤掉脏床单,换掉脏裤子……这么多年下来,赖文素对臭味已经产生了“免疫能力”,什么脏的、臭的对她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

廖梅庆血压偏高,赖文素每天必须监督他按时吃降压药。廖梅庆睡的是病人专用的护理床,只能容纳一人,赖文素就睡另一个房间。然而遇到丈夫头晕感冒或有其他小恙,赖文素总是牵肠挂肚,睡不踏实,每隔两小时就进入丈夫的房间,察看情况。进入冬夜,她更是细心地来到丈夫房间,替他捂被子、探温度、观察身体变化情况。

生活相当艰难,靠每个月400元的低保金只是杯水车薪。为此,赖文素就靠帮人打短工来增加点收入,今年初进了一家私立幼儿园帮忙,但还是捉襟见肘,还时常要靠亲戚朋友接济才能把日子维持下去。在外面干了一天活儿回来,累得她腰酸腿疼,但她不能闲着,还得伺候丈夫吃饭、洗澡,监督14岁的儿子做作业。

廖梅庆瘫痪之时,有时也传来邻居的一些风言风语,“她不超过半年肯定改嫁。”“傻子才会守着一个瘫子过穷日子。”但赖文素对笔者地说:“我从来没有产生过改嫁的念头,虽然当初我才35岁,有改嫁条件,但我觉得,不论贫富、不论祸福,夫妻之间都应该相互扶持,互相珍惜,直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