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赖善兰:移民村的领头雁

2016-03-08 09:46:28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和德抚民五凤呈祥民富裕,谐政治国坑龙献瑞国昌隆。”来到“福建省新农村建设百村重点示范村”永定区金砂乡五坑村,但见绿树碧水,新楼民居,凉亭公园,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满眼尽是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美好画面。村民们或漫步,或锻炼身体,或围坐在一起拉家长,怡然自得……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夸赞:“搭帮”有好支书赖善兰。村民说,赖书记为人实诚,有担当,能做事。

五坑村位于金砂乡西北部,是国家重点工程——棉花滩水电站的库区移民安置点之一。2000年,由几十公里外的洪山乡迁徙到金砂乡,原来1000多人的五坑村“一分为三”,迁移到金砂乡的228户858人。当年,赖善兰服从组织的安排,忍痛放弃办厂发财的机会,毅然决定回五坑村参加国家重点工程棉花滩水电站的移民协调和组织工作。2001年,头脑灵活,公益事业心强的他当选为村主任。2002年,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赖善兰身兼两职,肩挑两头。此后两次“公推直选”村委会主任,赖善兰都高票当选。直到2012年,经赖善兰一再恳求,才卸去村主任的担子,但他仍然担任着村支书至今。他常对人说:“既然村民信任我,就一定要做出点事情来。否则,没脸面对父老乡亲。”

当年,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人多地少,资源缺乏,赖善兰焦虑地盘算着如何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村民都忙于想方设法增收,矛盾纠纷自然就少了;村民口袋有了钱,大家自然就和谐相处了。” 赖善兰如是说。结合五坑村实际,他提出了“强班子、谋发展、建新村”的发展思路,引导村民开辟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一方面,抓住实施阳光工程培训的契机,大力发展劳务经济,鼓励年轻人外出务工创业,以“减少农民,转移农民,富裕农民”,支持一些村民在厦门、泉州等地创办多家私营企业,其中有4家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以此为依托,五坑村外出经商、务工人员每年均达300多名;另一方面,赖善兰广开思路,动员村民依托原有棉花滩库区荒地、库湾,大力发展养殖业。同时,与台湾老板合资兴办了一家纸制品厂,使部分村民既可以在家搞好农业生产,又可以不离土离乡到纸厂上班增加收入。

“看人家城里人早晨、晚上在广场锻炼,周末去图书馆放松,我就想,也要让五坑人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赖善兰看到村民的腰包逐渐鼓起来,又谋划如何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过去,一些村民在房前屋后搭建了厨房、牲畜栏、洗澡房、薪材间等,不仅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而且很大程度上堵塞了消防通道,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为此,赖善兰决定先从村容整洁抓起,着力下好“美化绿化、道路硬化、巷道清障工作”三步棋。第一步棋,以河滨公园绿化美化为龙头,种上巴西铁、香樟、桂花、白玉兰等绿化树种100多棵,种草400平方米,完成主干道五一大道的花坛装饰美化。第二步棋,投入40万元资金对村内近9000平方米道路进行硬化。第三步棋,改变村里乱搭建和乱堆柴火的现象,搞好巷道清障,实现村容整洁。

赖善兰在公园里的一块石碑上刻上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在村部的玻璃窗里贴着《苦难是真正的财富》、《施舍是一种公共义务》两篇文章,不仅教育人们如何崇文重教,还教育人们如何做人,如何经营人生。还办起了农民读书社,购置藏书3000多册;设立健身活动场所1000多平方米,建设了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购置乒乓球台1张,安装健身器材3套,并添置了篮球、羽毛球、象棋等文化体育用品;建设了群众文化活动广场70平方米,添置了二胡、琴等演奏乐器。逢年过节,赖善兰组织开展猜谜、篮球比赛、象棋比赛、拔河、文艺表演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邀请城区的文艺团体来村里表演,与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交流演艺。

村民们富了,五坑村美了,但赖善兰本人却“吃亏”了。为了一门心思当好“村官”,他毅然转让了收益颇为丰厚的胶合板厂。“个人得失事小,百姓信任事大 。”他说:“我们当村干部就是要讲奉献,多做自我牺牲,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赖善兰感到肩负的担子更重了,但他始终对五坑村的未来充满信心,又在谋划五坑村新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