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社区好人孔志荣:甘当义务修理工

2016-03-22 10:20:10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家里的电线坏了,或是水龙头漏水了,大家总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人,那就是社区里的永定烟厂职工孔志荣。

3月19日上午,笔者在永定区凤城街道台边一户人家见到了孔志荣。今年47岁的他正在为该户人家义务修理损坏了的灯头,经过他五六分钟的爬上爬下检修,屋内又重见光明。该户男主人情不自禁地说:“志荣真的非常帮得上忙,家里水电坏了,每次一个电话叫他,他一有时间就立马过来了,且分文不收。”

“我以前干过一段时间的钳工、电工,水电这些活我都会,所以我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能帮就帮帮人。现在全社会都在学雷锋,我也要向雷锋看齐。”孔志荣笑着对笔者说。秉着这个信念,从1995年开始,孔志荣一干就是21年,从未间断。

孔志荣的邻居都是受益者,他们对热心肠的孔志荣总是赞不绝口。“不管谁家的东西坏了,都喜欢找我修,只要我能修的,肯定是义不容辞。”孔志荣乐呵呵地说:“远亲不如近邻,我本是业余修水电的,邻里之间互相帮助那是应该的。”

不仅如此,孔志荣总是不肯让自己闲着,他还经常义务检修交警在城区多处人行道等候区设立的遮阳棚。孔志荣感慨地说:“我认为我们要多做一些对他人、社会有益的事,干一些自己本身就会又不用求人的活。行善积德,对个人、对子女都是好事。”

孔志荣说,21年来,自己义务帮助居民修理水电有多少件已记不清了。但他有个原则,绝不收一分钱。而耗工一两天的水电维修,他也顶多在主家那吃顿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