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继荣:一个赌徒到收藏达人的蜕变

2016-03-25 17:15:00 刘琦 赖德华 苏冠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继荣的收藏室之一
每天查看盆景

他曾经嗜赌如命、家徒四壁;现在的他是小有名气的奇石盆景及红色收藏达人,永定区金砂乡下金村村民张继荣经历了人生的蜕变……

张继荣一直在家乡经营一家小型木材加工厂,2006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加工厂经营不善倒闭了。经熟人介绍,张继荣背井离乡,出国打工,2009年回到家乡。无所事事的他受不良民风影响迷上了赌博,嗜赌成性的他将家中几十万元积蓄全部输光,还欠了外债。亲朋好友都不敢接近他,怕他借钱,家人也对他非常失望。

2013年5月的一天,张继荣在龙岩市区闲逛时偶然走进了一家奇石古玩店。店里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石头将他深深吸引,“石头如此奇妙,还能赚钱”,这让张继荣高兴不已,踏上了奇石收藏之路。

张继荣天天早出晚归,骑着摩托车寻寻觅觅,顺流而下寻找石头,走遍了永定、漳平、上杭、广东梅县、大浦等地,有时颗粒无收,有时收获颇丰,更将三百多斤的大石头用摩托车载回家。“他们都说我是火眼金睛,常常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宝贝。”张继荣笑着说。张继荣在河里寻觅石头的同时,也上山寻找各式各样的植物,挖回家做盆景。短短两年多,张继荣便收集了近300件石头藏品,300多株盆景,摆满了大院、客厅和房间。

整天沉醉在石头、盆景中的张继荣,慢慢把赌博抛之脑后,常常有爱好者上门观赏购买,共让他收获了近10万元,不仅还了赌博欠的外债,还改善了家庭生活。“现在,石头、盆景就像我的孩子,寻找并照料它们成了我生活的大部分。”张继荣高兴地说,“戒了赌博,锻炼了身体,还能自食其力,一举多得,每天的心情怎能不好?”

受石友的启发及金砂红色文化的熏陶,张继荣爱上了红色收藏。他走遍周边地区各大回收站,用卖石头的所得从回收人员手中购买了文革时期的生活用品、收音机、电视机等,还各方收集老照片、文史资料共100余件。

张继荣告诉笔者,现在都不愿回想从前赌博的日子,浑浑噩噩,度日如年,更不敢想自己曾经是那样嗜赌如命,生活毫无意义。“通过交流、学习、阅读,自我提升了不少,现在的生活过的很充实。”张继荣说,“我会将奇石盆景最重要是红色收藏进行到底,希望将来能在更多人面前展示我的收藏,将珍贵的红色资源保留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