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陈祥德:为残疾人编织职场暖巢

2016-04-25 10:04:00 郑素梅 贾江仙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工厂不但给我们残疾人提供了遮风挡雨的地方,解决了残疾人的就业困难,还帮助我们解决婚姻、子女上学等人生大事。”4月18日,龙岩经开区(高新区)坎市镇的残疾人张洪球说。他所说的工厂是陈祥德创办的某包装袋工厂。陈祥德是虎岗镇人,人大代表。近年,他把自己的创业致富与残疾人的就业联结在一起,为残疾人编织职场暖巢,招收的残疾人逐年上升,2005年招收十几人,2010年全厂残疾人达30多人,目前,残疾人数量已达150人,占了工人总数的30%。

陈祥德招收的残疾人既有手脚残缺的,也有聋哑的,还有智力障碍的。他按照残疾部位分配残疾人的工作,把聋哑的安排到圆织机岗位,把脚残的安排到制袋车间,手残的安排看护大门。有几名多重残疾的,几乎不能给工厂创造任何经济效益,本着深深的同情,陈祥德安排他们轮流看守大门,其实看大门一人足够。这几个残疾人,陈祥德每人每月发1500元工资给他们,每人每月帮他们缴纳700元社保、医保,简直把工厂办得像慈善机构。

陈祥德提供资金把残疾人送去职业培训。在一线车间生产的残疾工人,平均每月可领到3600元工资,勤快的可拿到5000元月薪。为了给残疾人营造温馨的家园氛围,他免费向残疾人提供吃饭、住宿,免收他们的水电费;投资30万元建“职工健身房”,内设乒乓球桌、羽毛球网、跑步机、健身器材等,创立了职工图书室、阅览室。这些休闲健身场所每天吸引几十名残疾人前来锻炼、学习。厂内设立了残疾人专用厕所、残疾人专用浴室。

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陈祥德成立了残联办。据永定区残联负责人介绍,该残联办是永定所有企业里唯一的一家由工厂成立的、专门负责残疾人事务的办公机构。残联办负责调解残疾人之间的日常纠纷,制定措施防止健全工人欺负残疾人。2010年,3名残疾工人在街上受到欺辱和殴打,陈祥德立即指示残联办工作人员,开车接回3人,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帮助残疾人追偿损失。陈祥德嘱咐残联办员工,帮助残疾人解决婚姻家庭与子女上学等困难。残联办经常充当红娘,撮合了一对对残疾人成为夫妻。目前,已有十几对残疾人夫妻被厂方撮合成功。这些残疾人在这里结婚生育,儿女在这里长大,把这里当成了温暖的巢。当残疾人的子女到了入学年龄时,陈祥德派人帮助联系学校。每年春节,有50至90名残疾人留在厂内过年,这些残疾人大多无家可归,或者从小被抛弃。陈祥德吩咐厨房给他们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向他们发红包。陈祥德还帮助十几名残疾人向区总工会申请了贫困职工补助金。每年向考上大学的特困残疾人子女开展慰问,每人发3000元至5000元不等。从2013年以来,陈祥德共向他们资助了8万元。

由于扶残助残成就突出,近年,陈祥德的工厂被评为“龙岩市残疾人再就业培训基地”“龙岩市扶残助残先进单位”“永定县扶残助残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