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稀老人张美德:致力于地方文化的传承和传播

2016-05-21 21:58:13 赖德华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近日,龙岩市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永定区培丰镇文化站文化协管员张美德获“最美文化员”荣誉称号。5月6日,领到荣誉证书和奖杯的张美德19日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今后要继续把十番音乐传承下去,把书法培训示范点办得更有特色,进一步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提高培丰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

今年70岁的张美德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身兼数职,目前是培丰镇文化协管员、培丰镇书法协会副主席、永定区十番音乐传习中心主任、龙岩市书协培训“示范点”负责人、培丰镇农家书屋管理员。张美德矢志不渝致力于地方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是基层文化的“组织者”和“传播者”,其事迹得到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

从小就跟父亲和叔父学习十番音乐的张美德属十番音乐第三代传人。2003年他积极组建培丰十番音乐队,并把祖上遗留下来的传统十番音乐十六首工尺谱,翻译成简谱和五线谱,并录制成光盘在全市推广、发行。龙岩学院把他的音乐光盘作为音乐系的教学参考教材。

2015年1月18日,福建省文化厅文艺下乡,福建省歌舞剧院到培丰演出,张美德组织培丰镇十番音乐队30多人同台会演,得到省歌剧院领导和演员的高度赞赏。为了传承十番音乐,保护国家非遗,张美德利用暑期周一、三、五免费传授扬琴、二胡等,目前已有60多人参加了培训。每逢圩天和节庆日,他还组织十番音乐队上街进行踩街演出,十四年来共演出500多场次。

他还积极做好民间文艺的挖掘和传承,积极抢救民间特色文化,指导成立了培丰醒狮团和威风锣鼓队,对培丰七色锣鼓、采茶灯、提线木偶、龙灯、竹马灯、腰鼓等进行抢救和提升。

张美德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致力于农村书画艺术的普及。十多年前,张美德在培丰成立了第一家书法培训班,到目前已经举办了15届,参加培训的学生达430多人次。2010年张美德牵头将50多个农民书法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培丰镇书法协会,这也是全县第一个乡镇级文艺协会。

到目前,培丰书协会员加入省书协5人、市书协8人、县书协30人,出自张美德培训班的学生就有近20人。其中,陈海开获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一等奖,卢秀全同学在“兰花杯”全国书画段位大赛中获二等奖。

张美德努力挖掘文化遗产,不断壮大文艺队伍。目前培丰镇有醒狮团、威风锣鼓队、七色锣鼓队、十番音乐队、两个木偶剧团、5支采茶灯队、10支龙灯队、1个竹马灯队、6支腰鼓队、10多个街舞队,同时还有书法协会、诗词协会、紫云山书画院、全市第一个书法培训示范点等。作为一个文化协管员,张美德乐在其中,并表示愿意为打造培丰文化重镇贡献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