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赖秀文:一句承诺 一生的守候

2016-05-25 17:12:33 刘琦 阙少华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只要你还有一口气在,我就绝不会放弃你。”这是永定区堂堡乡三堡村的赖秀文对瘫痪丈夫的承诺,这句承诺是她十年来无怨无悔坚守的动力,也是她十年来对丈夫不离不弃的守候。

赖秀文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丈夫阙锦中是区矿管局一个收费站的临时工,她在集镇上开了家杂货铺贴补家用,儿子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市里的一家私企上班。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而言,虽不富裕,但也衣食无忧、和睦幸福。

然而,一场车祸将这个幸福的家庭彻底毁灭了。2007年7月的一个晚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了噩耗,阙锦中在收费执勤时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小车撞成了重伤,当场血流不止且昏迷不醒。医院的主治医生多次给赖秀文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让她做好心理准备。

失去顶梁柱的一家人彻底乱了方寸,不知所措,但赖秀文擦干眼泪,向医院表示就算只剩百分之一的希望也绝不放弃丈夫。正是她的一再坚持,经过医生的不懈努力,多次抢救,阙锦中终于从死亡线上艰难地抢回了一条命。命虽保住了,但阙锦中的大脑、脑垂体、脊椎等多处重要部位严重损伤,身上多处的粉碎性骨折造成了阙锦中全身瘫痪,完全丧失行动能力和语言能力,智力水平也严重下降,成了植物人。赖秀文仍不放弃,一家人省吃俭用,东筹西借,辗转国内多家医院为阙锦中寻找康复的希望,但由于伤势太重,收效甚微。日复一日的辗转治疗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在医生的建议下,迫于经济压力,赖秀文只好将丈夫带回家中照料。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赖秀文毅然扛起家庭的重担,每天除了日常的家务活外,照顾丈夫成了她生活的全部。赖秀文每天坚持给丈夫泡脚、按摩、翻身、擦身,即使丈夫全身肌肉开始陆续萎缩,但是身上的皮肤依旧光鲜,没有一处褥疮。一日三餐按时按点,食物全部经过特殊加工打成浆泥喂给丈夫。刚开始丈夫还能通过鼻饲管喂食,后来因为插管处反复感染,只能通过小勺子一勺一勺喂,喂一顿饭要一个多小时,食物冷了热,热了又继续喂。几年下来,光是榨汁机、料理机就换了五六台。赖秀文还经常陪丈夫“聊天”,给丈夫讲家人的近况,邻里的事情,或电视上看到的奇闻异事,并不断给丈夫鼓劲加油,希望丈夫的身体能有所好转。“是你们的不离不弃让濒临死亡的生命奇迹般地活了近十年,创造了生命奇迹。”阙锦中的主治医生竖着大拇指对赖秀文说。

由于常年的过度劳累及岁月的洗礼,高血压、颈椎病、腰腿疼痛等疾病纠缠着赖秀文,五十出头的她腰也弯了,背也驼了,早已两鬓斑白,满脸皱纹。“他是我的丈夫,儿女的父亲,再苦再累我都不会放弃他,因为我对他有过承诺,对这个家充满爱和期望。”赖秀文坚定地说,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