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沈鑫宏:统计调查一家亲

2016-05-31 09:54:28 苏素学 罗文锋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沈鑫宏,永定区抚市镇统计站站长,自龙岩农校毕业分配到镇统计站,一干就是32年。他除负责全镇的农村统计任务外,还承担调查队的畜禽监测等五个专业调查,多次被省市调查队评为基层调查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辅助调查员。

他从2007年接手调查队业务工作以来,深夜常常刻苦“充电”,学习调查业务知识。因为业务精进,常在区队业务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主动做好调查工作的“传帮带”。承担的调查任务多,私车公用是经常的事。同事取笑他:“真傻!你拿统计局工资,调查队这种‘贴饭教书’的事你也做!”他总是乐呵呵地回答:“统计调查一家亲,做调查也是我的职责!”

抚市镇有31家存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户被列为生猪监测调查点,都分散在边远自然村的山旮旯里,最远的有30多公里。老沈每月完成调查都得花上五六天时间,来回约三百公里。乘客车、骑摩托再换步行是调查中经常碰上的事。2014年2月,大雨持续不停,调查户严某养殖场偏僻,道路坑洼不平,为了安全,老沈只好步行。可到了调查点,老板不配合调查,让他吃“闭门羹”。他不愠不恼,主动了解原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生猪监测调查是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他的耐心解释赢得了调查户的信任,取得了翔实的调查数据。

为拉近与调查户的距离,他结合专业知识和养殖户拉家常,分析养殖市场供求信息和价格走势,经常为调查户出点子、做参谋。2015年4月,阙某的猪场发生了疫情,老沈被请到养殖场“就诊”。他发现是隔离消毒措施不到位引起的,需要外围建层防式消毒池和玻璃墙隔离,避免外面病菌带入,这一建议得到了采纳,解决了养殖场长达4个多月的疫病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