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造就铁一般干部

2016-06-03 09:05:12 赵耀宏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雄关如铁,需要铁一般的攻关者。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培养造就铁一般干部,可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强大正能量。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铁一般干部的立身之本。延安时期,全国各地的知识青年、海外爱国华侨青年冲破敌人的封锁线,不远万里,在战火与硝烟中奔赴延安,支撑他们的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对正确政治方向的把握和坚守。今天我们培养造就的铁一般干部,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从中国革命史中汲取营养,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认识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趋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上,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坚持实事求是是铁一般干部的思想作风。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实事求是成为全党思想共识和党员自觉行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积极进取、勇于实践的务实精神和科学精神,是推动我们党发展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延安整风,全党“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进行了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帮助新党员提高党性,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帮助老干部加强理论武装。今天我们培养造就铁一般干部,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清洗自己思想上的灰尘,同时“以诚恳的态度、愉快的态度”接受党内其他同志的批评帮助,改进作风,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做好人民勤务员是铁一般干部的价值追求。延安时期,我们党把“为人民群众服务,巩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并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需要,向人民群众解释党的政策”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员的义务。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别无特殊利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广大党员的行动准则和价值追求。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的信念,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和延安人民一起,把陕甘宁边区建成“全国最进步的地方”。今天我们培养造就铁一般干部,要教育引导干部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勤务员,是为群众“跑事的”,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处处替群众打算,让各阶层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帮助群众实现幸福梦想。

艰苦奋斗、永葆清正廉洁是铁一般干部的政治品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取胜之道、传家之宝。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起家,我们的事业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也要靠艰苦奋斗去开创、去实现。”对共产党员来说,要增添本领,就要吃苦;要增强党性修养,更要下苦功夫。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今天我们培养造就铁一般干部,也要教育引导干部锤炼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气概,锤炼真抓实干、戒奢以俭的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