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沈笑珍:“烧火要空心,做人要真心”

2016-06-04 09:12:00 阙小琴 沈寿钰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2010年病魔夺走了她的父亲,她用心守候500多个日夜;2012年,病魔缠上了她自己,丈夫又接二连三遭遇事故,落下残疾,而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上大学,但她用羸弱的双肩毅然撑起了这个家;2013年,病魔又缠住了她母亲,她日复一日,尽心照顾……她就是永定区堂堡乡的沈笑珍,她用行动践行着孝爱真谛。

她用心守候父亲500多个日夜

沈笑珍出生在永定堂堡的一个小山村,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也许是因为在父母亲眼里,她从小就是个乖乖女,二十岁那年,父母给她招了个上门女婿,把这件“小棉袄”留在了身边。结婚后,沈笑珍感到很幸福,因为她有一个憨厚老实的丈夫,一双聪明懂事的儿女,还有慈爱的父母双亲。

然而,这样的幸福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2002年,沈笑珍父亲被查出患有前列腺肿瘤,并进行了手术治疗,2009年,父亲因病情复发,让沈笑珍一家人措手不及。500多个日日夜夜,在父亲生病住院的近两年时间里,沈笑珍一直守候在老人身边,打点一切。对此,医生护士都忍不住夸赞她是父亲的“贴心小棉袄”。然而,遗憾的是,沈笑珍没能挽留住老父亲。

母亲病瘫卧床,她成“专业护士”

原以为,父亲的离去,家里的不平静也随之离去,却未想不幸接踵而至。

2012年,沈笑珍被查出糖尿病和多种妇科疾病,因为病情严重还切除了子宫。这期间,两个孩子上大学花销大,可是憨厚老实的丈夫又接二连三地遭遇事故,导致手指和膝盖等受伤落下了残疾,无法干重活。

2013年9月15日,沈笑珍的母亲曾梅芳突发脑溢血被送进了医院重症病房……家庭的重担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转移到了沈笑珍柔弱的双肩上。

母亲住院期间,先后辗转三家医院,住了七八个科室的病房,在母亲住院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沈笑珍寸步不离地守在母亲身旁。而长久在病床前服侍病人的沈笑珍通过边看边学,在一日复一日的护理过程中,从擦澡翻身、端屎端尿的这些简单的护理开始,到为母亲换药、换气切、鼻饲(喂食)、吸痰等,一些只有专业护士才会做的专业护理,不知不觉地她就把自己武装成了一个“专业护士”。

母亲出院回家后,每天清晨起来,沈笑珍最要紧的事就是帮母亲翻身擦澡,为她换衣服、换气切、换药……除此之外,沈笑珍还要打理田里的农活,有时候还要打零工贴补家用,她就像一个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着。

对此,左邻右舍的长辈也都无比心疼沈笑珍:“真的是很不容易,自己身体不好,还要照顾母亲,真是一个难得的孝女啊!”

“烧火要空心,做人要真心”,这是沈笑珍常对儿女说的一句话,而她也正是用行动在践行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