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苏棣才:20年“反哺”报母恩

2016-06-14 10:17:00 赖德华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中国有句老话,叫“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永定区古竹乡陂子角村却有一位孝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坚守,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颠覆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说法,他的事迹在邻里乡间成为美谈,他就是苏棣才。

昨日,笔者慕名来到苏棣才家中。见到苏棣才时,他正准备给92岁的母亲刘秀凤送饭,只见他小心翼翼地扶起母亲,然后一小口一小口地把饭打给母亲吃,完了还不忘给母亲漱口,擦洗嘴角。“这是二十年来丈夫每天都要做的事。”苏棣才老婆吕才招说。

今年57岁的苏棣才告诉笔者,早年他的母亲从广东大埔嫁到永定陈东。但在他出生没几天后,父亲就去世了,虽然生活艰苦,但母亲却舍不得把他送给别人养,即便后来改嫁到古竹,母亲也一直把他带在身边,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他拉扯大。苏棣才说,自己成家后,特别是有了孩子后,更能体会到当年母亲养我的不易,所以,在母亲年老时,我应该好好尽孝,报答母恩。

1996年,72岁的刘秀凤发现自己的右眼视力模糊而且痛得难忍,告诉儿子苏棣才后,苏棣才马上带她到临县的南靖县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患上了青光眼,如果不及时治疗眼睛很快就会失明,治疗费用大概要1000多元。刘秀凤听说要那么多钱后不想治疗了,叫苏棣才带她回家。但苏棣才不同意,坚持要给母亲治眼睛。苏棣才告诉笔者,当时的1000多元相当于全家一年的收入,而且那时已经有四个孩子了,生活过得比较拮据,但是想到母亲小时候辛辛苦苦把我养大不容易,最终决定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把母亲的眼睛治好。母亲刘秀凤的医疗费用花光了苏棣才所有的积蓄,他甚至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钱。苏棣才说只要能治好母亲的眼睛,即使债台高筑也值得!但是很不幸的是,虽然经过了治疗,半年后刘凤秀的眼睛最终还是失明了。刘凤秀74岁的时候,另一只眼睛又患上了青光眼,苏棣才向亲朋好友借了一笔钱后再次带她前往医院治疗。医生告诉苏棣才他的母亲年纪太大了,做手术怕身体吃不消,而且刘秀凤的眼睛已经没有治疗的意义了。苏棣才这才放弃了治疗。

失明后的刘秀凤耳朵也变聋了。因为看不见听不到,刘秀凤从此不愿踏出房门一步,吃喝拉撒都在房间里,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苏棣才曾试图带母亲出房门走走,但拗不过母亲,只能作罢。苏棣才既要忙农活,又要照顾母亲,喂饭、翻身、按摩、求医问药,里里外外忙个不停,但亲朋好友却从没听过他抱怨过一次。母亲想吃什么东西,苏棣才都会给她买。一次刘秀凤突然想吃煎豆腐,苏棣才就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跑到集镇上去买。

人老了,生病在所难免。我这20年都不敢睡安稳觉,生怕晚上母亲突然生病。苏棣才说,母亲失明后自己就搬到了母亲楼上住,这样母亲一有动静就能及时知道。2012年9月的一个晚上,刘秀凤突然肚子痛,在床上呻吟。苏棣才听到母亲的呻吟后赶紧爬起来给母亲吃肚子痛的药。药吃下去后,母亲的疼痛没有缓解,苏棣才又赶紧骑着摩托车去镇上请医生来就诊,打针吃药。折腾到凌晨刘秀凤才好点。担心母亲还有其他症状,苏棣才就陪在母亲身边直到天亮。

苏棣才说,人都有年老的时候,我母亲以前辛辛苦苦把我养大,现在老了我应该好好报答她的养育之恩。而且,我孝敬母亲也是为了给四个孩子做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