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旭平:一位扎根金砂,甘于奉献的好干部

2016-06-22 15:44:25 苏冠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你是旭平吗?我的电视不知怎么没信号了,你能不能抽空过来帮我瞧瞧,好吗?” “好的,我马上就来。”刚接完电话,他就骑上摩托车急匆匆地出去了。金砂革命老区,素有“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传统。在金砂革命老区的田间地头,人们经常看到一个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忙忙碌碌的身影,他就是张旭平,金砂乡的广播电视站站长兼民政办主任。每次接到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他都二话不说,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马上出发。攀爬竹梯、挥汗如雨、灰头土脸就是他平常工作时的真实写照。

主动作为,勤恳为民办实事

金砂乡的广电工作每年在全区都名列前茅,领导褒奖有加,同事有目共睹,群众真诚认可,这都与张旭平辛勤的工作分不开的。除此之外,张旭平还身兼民政办主任,他兢兢业业做好民政的内业工作,还经常对一些弱势对象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比如上金村的范富茂、秀山村的谢禄初等年老多病,行动不便,每年一次的重点优抚对象资格认证工作,他都不辞辛劳上门为他们认证,包括填写表格、摁手印、主动带上相机为他们照相,做到一站式服务,解决了老同志的后顾之忧。

今年,上金村烈士子女范智华、范世春等边远山村的烈士证需要换证,张旭平主动上门收取旧证、上门送达新证,亲自把新烈士证送到他们家中,极大方便群众。全乡总共19位烈士证需要换发新证,目前已发放5张新证,其中上金2张,秀山2张,西田1张。

赤竹村民廖日和、罗新光反映当年309永杭公路改造征地时弃土场遗留问题,由于没有预留水渠,无法及时排洪,造成十几亩农田被淤泥淹没,垃圾成堆,群众意见很大。张旭平通过多方努力,修复好了100多米的水渠,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多年悬而未决的棘手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2016年1月,集美大学派驻秀山村的蹲点干部叶自鼎带来了厦门爱心人士、最美助学哥叶宝禄到金砂开展助学贫困学生活动,张旭平事先精准摸清全乡贫困学生情况,并且帮助叶自鼎把每一笔助学资金准确无误地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为金砂乡的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助人为乐,诠释担当好干部

2016年4月11日上午十一点半左右,张旭平和乡里的干部阮玲云在下村的途中,在位于永杭公路的金砂兴盛达水泥制品厂门口,眼睁睁地看见一部载满长长的毛竹的拖拉机翻进公路旁边的边沟里面,驾驶员被重重压在拖拉机下面,性命危在旦夕。张旭平立刻停下摩托车,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叫赤竹村支部书记、兴盛达水泥制品厂厂长邱新锋开叉车把拖拉机顶了起来,救出了受困的拖拉机驾驶员。不一会,区里面的救护车及时赶到,把驾驶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被救的拖拉机驾驶员为西溪乡硕杰村人,叫刘永元,他谈起当时被救的情景,连声道谢说,自己的命是捡回来的,真是福大命大,幸亏张旭平他们见义勇为及时伸手援助施救,才得以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张旭平在金砂乡政府勤勤恳恳工作了30多年,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他起早摸黑,任劳任怨,从不向组织伸手要任何“非分之想”,同事们都半开玩笑称他为“老黄牛一样的旭平哥”,他都憨憨地一笑了之。他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努力诠释着一位党的好干部的优良品质。时下,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之际,金砂乡涌现了许许多多像张旭平一样的好干部,在这片红土地上大展拳脚,服务老区群众。如今,干部沉下去了,百姓的口碑上来了:“党员干部新面貌,下到村里去办公。访贫问苦齐创业,又见苏区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