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范光坤:一位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美好愿景

2016-09-09 09:05:32 苏冠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受去年寒潮特殊恶劣天气的影响,美蕉基本上都被冻坏了,今年差不多少收六、七成,对我们美蕉种植户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不过,尽管遭受如此重大损失,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在品种改良上狠下功夫,种植户还是信心满满,期盼来年又是一个好收成。”近日,笔者在上金村见到美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支部书记、上金村的美蕉种植大户范光坤时,他如是说。

上金村地处金砂西北部,距乡政府驻地6公里,辖有6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共有320户1190人,其中党员67人。全村有耕地面积1300亩,山林面积1.34万亩。

上金是革命老区村,共有高南竹、大塘尾、接敬埔、古木督下村4个革命基点村,现存闽西临时特委成立旧址—崇德楼、闽西苏区交通大站—背头窠等革命旧址,是中央军委总参谋部通信兵部副政治委员范阳春将军的家乡。

据范光坤介绍,上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养殖和劳务收入。近年来,乡村两级高度重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成立了美蕉协会和古木督美蕉专业合作社(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2008年6月成立“古木督美蕉专业合作社”,2010年成立美蕉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注册资金368万元。现有成员210个,美蕉基地7100亩,年产量6000多吨,产值近4000万元,成为全市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美蕉之乡”,是我县六大特色产业之一。金砂美蕉产品于2004年8月注册了美蕉“古木督”商标,2006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上金村自2006年以来连续三届的市级文明村、2009年获得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古木督美蕉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市“科普惠农示范基地”和省“科普惠农先进单位”表彰,先后被认定为省、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型示范社”,“古木督”商标于2010年荣获市知名商标、于2011年被评为省著名商标;美蕉被评为省名牌产品。2011年8月,美蕉种植基地上金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5年3月永定美蕉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范光坤是村里最早种植美蕉的一批人,见证了美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也正是在他的辛勤努力和带领下,上金村的美蕉种植户们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范光坤说,早在10年前就有农户从广东零星传入种植美蕉,十分适合古木督的气候,不但口感比香蕉好,而且经济价值也比香蕉高2-3倍。从那时候开始,美蕉树成了摇钱树,种植户越来越多。目前连片30亩以上的美蕉种植大户有95户。美蕉产业成为上金村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同时还带动秀山、卓坑部分群众种植美蕉。

作为美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光坤觉得美蕉发展的最大瓶颈不是霜冻等大自然恶劣的气候,而是一种叫“巴拿马枯萎病”的病害。他上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请教了许多专家学者,目前没有找到有效的对症治疗的办法。一旦发生这种病害,只能对受到感染的整株美蕉进行物理清除,并消毒掩埋,避免进一步交叉感染,影响其它美蕉。他说由于这种病害,挫伤了蕉农的积极性,严重影响美蕉最大规模化地发展,希望尽快找到有效的防治办法,消除蕉农们的后顾之忧。

范光坤说:“如今的美蕉不愁卖,在产美蕉的季节,外来的客商排队等候,美蕉供不应求;此外,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合作社把美蕉生意做到互联网进行销售,扩大美蕉的销路和知名度。”

“我们的美蕉产业越做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这就是一位美蕉种植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