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潭有个黄埔生

2016-09-19 11:44:10 卢椿禄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区龙潭镇历史上有个黄埔生,他的名字叫卢礼河。

龙潭自开居建村以来,向来崇文重教,人才辈出。明朝有大名鼎鼎的卢介石,清朝有名扬四海的卢桂楷……老祖宗立下家规家训,教育后人:“嘱吾子孙宜务勤读,慎勿怠于勤而荒于嬉,慎勿奋于始而懈于终……”在这样的家规家训的鼓励下,历代龙潭学子勤奋耕耘,发奋读书,牢记初心,报效国家。

民国期间,龙潭的卢礼河曾就读于黄埔军校,是龙潭难得的一位黄埔生。

卢礼河生于清朝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其父亲学识渊博,德高望重,是村里难得的人才。小时候就教育孩子要勤奋读书,志存高远,学好本领。民国五年,卢礼河毕业于县里著名的开智小学升入县立中学。在学校期间,刻苦用功,学业拔尖,知识渊博,能说会道,文采出众,很受老师和同学的推崇、喜爱。学有所成之后,只身前往缅甸仰光谋生,他在仰光宝塔埠的和兴栈负责司账,并且兼任该埠晶晶日报的编辑。由他编辑的晶晶日报大力宣传爱国情怀,引领华人团结一心勤奋创业,和当地居民和睦相处,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民情风俗,因此深得华人和当地民众的尊重和敬仰。

1926年,国内局势动荡,他回国弃笔从戎于国军,当年冬天升入广东黄埔军校。在黄埔军校期间,常与周恩来接触,深受进步思想影响,勤奋苦读,满怀救国救民的意愿,立志报效国家。

遗憾的是,在黄埔军校期间,因为身染重病而不得已休学,回乡疗养。身体稍好时闲不住的他便担任办理本区烟酒税局长。身在其位,他公正办事,老百姓喜欢,当官的妒忌。他看不惯官场的腐败,毅然辞去官职,宁愿去龙潭小学当教员。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他深感国家正处于民族兴亡之时,而国民党采取的不抵抗政策让他十分失望。而在当时,他深感英雄无用武之地,他再次前往缅甸仰光。

在仰光的日子里,他在华人中学任教,并且仍然担任报社的编辑,动员华人团结一心,报效国家。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他的爱国热情再次点燃。在缅甸到处有他的身影,他动员华人为了抗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协助陈嘉庚先生募捐抗日,许多有志青年在他的影响下回国从军,壮大抗日队伍,为抗日事业鞠躬尽瘁。

抗战胜利后,他异常兴奋,他又想到回国报效国家。可是国内解放战争风起云涌,于是他犹豫不决,待到解放军横渡长江之时,他认定国民党必败,新中国即将诞生,于是他毅然再次回国了。

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他当上了人民教师。他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从教以来,总像年轻人一样,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晚年,他孜孜不倦地坚守岗位,做一个合格的教师。

六十年代初,他在上学的路上,因突发心脏病逝世,乡人和他的学生为他举行了盛大的葬礼,深切悼念这位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