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罗福初:金砂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守护人

2016-09-21 16:12:06 苏冠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前些年,就有缘结识罗福初先生了。后来因为工作关系,有更多工作上的问题向罗福初先生讨教,有了更多的机会和他接触交流,而他对我所提的问题都一一作出解答,给我提供了许多无私的帮助。从认识他到现在,他始终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博学多才、精神矍铄、积极乐观、热情大方的文化人。

金砂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鼎丞的故乡,也是罗福初先生的家乡。金砂人杰地灵,不仅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而且更是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

罗福初先生自幼酷爱文学,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他所热爱的家乡作为一个著名的革命老区,他深感自己有责任为家乡作贡献,有责任让更多的人关心、了解、热爱金砂,让金砂的红色文化得以守护传承,让金砂的光荣传统得以发扬光大。他2007年退休于县农机站,退休后的他有了更多的时间致力于文史研究。通过多年孜孜不倦的埋头写作,他主编和撰写了《金砂之光—丹心铁血写春秋》,近期又编著了《土楼春秋—悠悠青史话永定》。这两部书内容丰富、叙事平实,是可读性非常强的文史著作,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宝贵的文史财富。

在《金砂之光》一书中,罗福初饱含深情、浓墨重彩地展现了金砂熠熠生辉的人文历史,讴歌了金砂人民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杰出贡献。罗福初不辞辛劳翻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走遍了金砂的山山水水,对金砂的历史重新进行了梳理和填补空白。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增进了人们对金砂的了解,甚至改变对金砂的看法,金砂是一个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偏僻革命老区,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的地方。罗福初向人们讲述了清朝康熙年间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广西全境的梧州总兵张振伊父子五总兵,清朝光绪年间进士、肇庆府知府赖仙竹等动人事迹。罗福初高度赞誉了金砂是“红旗不倒之乡”,是一个红色革命的摇篮;在革命战争年代,金砂有志青年,在张鼎丞同志的指引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涌现出一大批革命英才;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金砂也涌现不少知名的专家、教授、科学家、企业家,七千余人的小乡镇,也是群星璀璨。

“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罗福初肩负着历史使命,呕心沥血,笔耕不辍,默默地坚守在金砂这片红色文化阵地上。他,就是金砂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