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活动家阮山:用山歌传播革命真理

2016-10-01 09:49:00 刘永良来源:   责任编辑:   

阮山(1888~1934年),曾用名阮德宽、阮守南,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出生于原永定县湖雷乡上南村(现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上南村)贫苦农民家庭。小时候由于家境清贫,无法上学,就借别人的书来读,常于晚间读至深夜。亲友们见他聪明好学,便资助他上学。光绪三十二年,他考入福州法政大学。

1919年“五四”运动后,阮山阅读了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和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文章,使他心中充满了希望,于1922年兴奋地写下一首诗:“三十四年一梦消,千秋业绩尚萍飘,劳工若得展眉日,抛书洒血赛封侯。”抒发他不惜流血牺牲去为劳苦大众谋解放的壮志。

1923年去广州,阮山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4年,阮山在广州加入国民党(左派)组织。同年夏,他与林心尧、吴仰文、赖俊、熊其藻等人在湖雷成立国民党(左派)永定县党部筹备处。1925年2月,他又任永定县临时党部负责人。1925年冬,由国民党福建省临时党部秘书温阆先介绍赴厦门中山中学任教务主任,1926年春在厦门由罗明、罗扬才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任厦门党团特别支部干事会书记,5月任中共厦门总干事会书记,是中共厦门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

1926年夏月,阮山受广东区委指派,回到永定县与林心尧等人一起组建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永定支部,阮山担任支部书记。他以“毓秀学堂”为活动基地,举办平民夜校。他讲课语言幽默,旁征博引,寓意深刻,大家从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阮山还结合当时的革命斗争形势,创作了大量具有鲜明阶级性和战斗性的山歌。他创作的山歌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经久未衰,流传很广。人们赞誉他是闽西的“山歌部长”,是把革命战鼓擂得最响的人,是时代号角吹得最嘹亮的人。中共永定支部建立后,阮山广泛发动群众配合北伐东路军攻克永定,积极推进国民革命运动迅猛发展。

1928年6月,阮山和张鼎丞等一同领导了福建全省规模最大的永定暴动,任副总指挥,组建当地第一支游击队。1929年红四军入闽后,任湖雷乡革命委员会主席,永定县革命委员会秘书长,县苏维埃主席兼财政委员会主席,中共闽西特委委员,闽西苏维埃执行委员,闽西工农革命委员会委员,新红12军第3团团长。1930年筹建中国苏区第一个银行(闽西工农银行),任银行行长。1932年调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部秘书长、社会教育局局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奉命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同年冬,在长汀谢坊被叛徒杀害,时年46岁。正当盛年和才华横溢的阮山同志,为革命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阮山同志是我党在厦门和闽西地区早期革命活动家;是闽西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者和著名的“永定暴动”领导人之一;是闽西工农银行的开拓者;同时又是一位才华出众的革命诗人。他一生历尽艰辛到处奔波,坚持不懈地求索和实践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在领导当地农民运动,教育群众中,阮山同志根据当时的形势,革命的任务,创作了《救穷歌》《土豪恶》《军阀的罪恶》《耕田苦》《暴动歌》等革命山歌。

阮山认为,做宣传工作,就是要多做一些形象化的宣传。普通群众文化程度不高,很多劳苦大众都不识字,根本无法理解抽象的马列主义理论。但是,如果把抽象的马列主义理论用山歌的形式表现出来,不识字的群众也记得住,也容易接受革命的道理。我们就是要利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革命理 论、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这是一种很好、很有效的办法,阮山结合当时的革命斗争形势。有首著名的《救穷歌》这样写道:

亻厓今唱歌唔要钱,总要大家肯来听,总要大家听落肚,十人传百百传千。
头一痛苦是工农,着件衫裤补千重,三餐食的番薯饭,住的房子尽窟窿。
石榴开花满树红,当今世界太不公,有钱之人就享福,无钱之人一世穷。
今个世界太黑暗,有钱之人就做官,样样东西抽到贵,穷人赚食真艰难。
今个世界受煎熬,样样东西都要捐,穷人做来无出处,有钱人家钱赚钱。
住在山中怕豺狼,住在乡中怕土豪,土豪劣绅放恶债,银头较少利较多。
土豪放债剥削你,还有劣绅欺负你,有钱无理变有理,无钱有理不理你。
想起无钱会发癫,讲起劣绅心就煎,勾结官僚派军饷,要派五百开一千。
木匠师傅篾缚床,做衫师傅烂衣裳,泥水师傅无屋住,耕田阿哥口米皇。
冤枉娘来冤枉爷,真正冤枉无钱侪,大家莫做冤枉鬼,起来打倒寄生虫。
一枝竹子拗就断,十枝竹子拗唔弯,总要工农快团结,行到共产唔会难。
捱唔讲来你唔知,共产社会无共妻,总要两人心甘愿,唔要银钱结夫妻。
共产社会无愚鲁,男女老少有读书,男子就有好老婆,女子就有好丈夫。
讲到共产唔要惊,共产社会无相争,工人就有好工价,农民个个有田耕。
共产社会真神仙,处处都有好花园,做好工作不娱乐,快快活活又一天。
共产社会乐如仙,好食好着无牵挂,人老就入养老院,子女送进幼稚园。
讲到革命就开心,讲到杀敌就精神,总要大家齐下手,共产社会一定成。
一理通来百理通,十个人有九个穷,大家穷人齐团结,何愁革命唔成功。

阮山同志创作的这首著名的《救穷歌》,传遍永定、传遍闽西,对唤起民众,团结工农,推动革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至今,闽西老区的群众都还能记诵,有的老年人还能以铿锵有力的曲调引吭高唱,这说明阮山同志创作的大量山歌,在当时革命斗争中的作用。

就是这样,阮山同志运用乡亲们喜闻乐见的山歌形式,传播革命的真理,启发群众的觉悟。比如,他抓住群众最切身痛恨的横征暴敛和苛捐杂税问题,创作的《军阀的罪恶》通过贫富两极的鲜明对比,阐明只有革命才能摆脱穷困的道理。

“军阀官僚真不良,亻厓就话佢命唔长,
世界还是工农个,不是我们发了狂。
土豪劣绅也不良,抓丁派款设团防,
自己荷包装得饱,团丁送死到战场。
斑鸠鸟子唂咕咕,穷人做到两头乌,
做个衣食都唔够,莫讲拿钱子读书。
不怕豪绅势力强,红旗招展各村乡,
大家起来不完债,不交租谷不完粮。”

阮山创作的《土豪恶》既揭露了工农阶级痛苦的根源,又明确地指出只有工农加强团结,革命才能成功的道理。其中有几句是这样写的:

土豪恶,土豪恶,
不但收租去剥削,
米谷留到过荒天,
抬高米价心更恶。
将钱借别人,
重利去盘剥。
……
大家一条心,
那怕土豪恶!
团结起来打倒他,

他会走到冇只脚。

此外,在成立农会时,阮山同志还以山歌的形式编写了 《农会章程》;在组织和领导农民暴动时,还专门作了《暴动歌》。《暴动歌》号召农民:“我们大家来暴动,消灭恶地主,农村大革命,杀土豪,斩劣绅,一个不留情。建设苏维埃,工农来专政;实行共产制,人类庆大同。”阮山同志所作的这些歌词都为当时的工作起了宣传和组织的作用。《挑担苦》更为通俗直白:“挑担苦,挑担苦,一日唔挑冇米煮;自家冇食还过得,子女爷娘要饿肚;暗脯摸踏不怕苦,唔怕鬼凶唔怕虎;碰到落雨湿一身,冇衫来换真苦楚。” 这些歌词,通俗易懂,唱起来朗朗上口。把抽象的革命理论,变成通俗易懂的山歌,没有文化不识字的人,只要会唱,就自然而然、自觉自愿地接受了先进的革命理念,从娱乐中接受了共产党的教育。

革命山歌是反映苏区人民革命激情的生动写照,也是苏区人民对光明前途的向往、对革命胜利的渴望、 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