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用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

2017-02-15 17:10:00 易炼红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些,都为培养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大事难事见担当,担当需要铁肩膀。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一大批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担当者。当前,长沙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迈上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尤其需要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需要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需要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

  什么是“敢于担当”?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五个敢于”: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谁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要强化为敢于担当负责者壮胆撑腰、保驾护航的机制保障,大力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市委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主要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三个层面,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实践化,用机制的“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这与市委前些年出台的“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的约束机制一起,构成了鼓励干部干事、严惩为官不为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手抓警钟长鸣、一手抓正向激励的“双保险”。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

  坚持在改革创新中讲负责、看担当。改革创新是对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的“宣战”,需要各级干部敢于割自己的“肉”、动别人的“奶酪”。各级党组织要以宽阔胸襟和包容态度鼓励大胆试、放心闯,不求全责备,多点赞喝彩,在推进机制落实中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坚持在队伍建设中讲负责、看担当。担当需要勇气、需要能力,也需要务实的作风。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用有效的机制促进担责、负责,在锤炼党性、增强能力、夯实作风上下功夫,增强干部担当的勇气、正气和底气。“真金不怕火炼”。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注重在发展一线考验和检验干部,把机制用好用活。

  坚持在选人用人中讲负责、看担当。选人用人是激励干部担当负责的“风向标”。对干部在改革创新和推进发展中依法依规、勤勉尽责、出以公心、未谋私利而出现失误的,以及丢选票、得罪人的,各级党组织要依据容错情形给予澄清关怀,该用的坚决用,该提的坚决提。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日前谈干部的担当与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