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战法受军委表扬,他被笑称为“土狗子将军”

2017-02-17 16:26:36 龙岩头条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新中国建立后,闽西籍开国将军中将刘忠、少将涂则生曾经数次相约回乡省亲。涂则生每次回到长汀稍作安顿后,便会不顾旅途疲劳,带着警卫员步行爬山几十里往上杭才溪拜访刘忠,每每见面,刘老将军总是抱双拳大声叫:“土狗子将军好!”之后哈哈大笑。咋回事呢?事情还得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山西临汾战役说起。

解放战争时期,涂则生与战友合影

1948年春夏间,临汾战役打响,涂则生时任刘忠领导的太岳军区下属第十九分区司令员,该部任务是主攻北门。

临汾城城墙坚固、易守难攻,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据说也自古未被攻破过。初次进攻,由于敌工事坚固,我军严重失利,损失惨重,一天之内几易阵地。面对现实,十九军分区在太岳军区司令员刘忠指导下,改变战法,涂则生决定尝试用夜晚挖战壕、地道至敌碉堡下方,然后迅雷推进、突然袭击的战法,一举攻克敌一号碉堡,并牢牢控制该区。军部以此得到启示,决定以坑道、地道延伸,爆破登城的打法攻克临汾城。

涂则生被刘忠任命为坑道战壕作业总指挥。领受任务后,涂则生一刻不敢耽误,迅速制定计划。破城坑道向前延伸时,没有通风设备,越往里越是缺氧,许多战士晕倒在洞内。坑道通过外壕因泥土过湿,运土的车轮转不动,只好以弹箱代替拖车,战士们在洞内侧身裸体来回爬行牵引,以膝代脚,磨破肉皮就把棉衣撕成块,捆绑在膝盖上坚持运土。为了赶进度,作为坑道作业总指挥的涂则生,身先士卒日夜指挥部队作业并与战士们一起挖土运土。

1952年,涂则生(前右二)在南京军事学院高级系与战友合影

坑道尚未挖到敌碉堡下,守敌便发现了,使出各种手段破坏,涂则生一面指挥加快掘进,一面指挥与敌激战,誓师死保卫坑道。

经过近一个月的昼夜奋战,坑道终于穿越敌人的外壕进到城墙地下。涂则生部按临汾战役指挥部的指示,把2500公斤炸药装填于坑道。

1948年5月17日19时,徐向前副总司令一声令下,炸药点响,地动山摇,临汾城墙硬是撕开了30多米的口子,涂则生指挥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率先攻入临汾城内。坚不可摧的“马奇诺防线”临汾城被攻破了,坑道爆破功不可没,十九分区指战员功不可没。在庆功会上,刘忠司令员说:“涂则生的坑道作业立了大功劳。”徐向前副总司令说:“挖坑道,当土行孙,做土狗子钻土,是破城的成功办法。”中央军委电文中说:“坑道爆破,攻克临汾,是正确的。”

美丽乡村长汀县涂坊镇

涂则生将军简介:

涂则生,福建省长汀县涂坊镇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江西军区独立师营长,红一军团教导营连长。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二一二旅五十四团团长、旅参谋长,太岳军区汾东游击支队副支队长、军区第五军分区副司令员。参加了平型关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任太岳军区第十九分区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第十五纵队四十四旅旅长,第十八兵团第六十二军一八五师师长,参加过上党、太原、临汾、平津和进军西北、西南等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西康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军区副司令员,福州军区炮兵司令员,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等。

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发布,不代表今日头条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