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延安保卫战中威名远扬,他被称为铁脑壳将军

2017-02-23 21:46:10 龙岩发布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1999年2月,江泽民主席接见罗元发将军

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雁宿崖、黄土岭战斗、狼牙山阻击、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沙家店战役、荔北战役……中共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史上诸多著名的战事,皆与闽西小镇——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走出的开国中将罗元发的名字联在一起。让这位百战将星威名远扬的却是延安保卫战:时任延安教导旅旅长的罗元发,指挥部队,面对十五倍于己的敌人的无数次进攻,硬是阻击了七天七夜,为党中央、毛主席、中央机关撤出延安安全转移赢得了充裕的时间。

1947年3月,国民党命令胡宗南部25万兵力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实施重点进攻。当时的兵力对比是15比1,拥有绝对优势的胡宗南叫嚣三天内攻占延安。

3月13日8时许,战斗打响了。胡宗南整编第二十七师、第一师和整编第九十师向临镇、南泥湾和金盆湾等地发起攻击,罗元发命令警戒分队、警卫营、一团迎击,敌人呈集团队形大模大样涌来,我军便上小钢炮,采取打一炮换一个位置的战法,将手榴弹捆在一起,投向敌群,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整天,敌人多次进攻损失惨重却未能奏效。于是改变战法。

3月14日,战斗又开始了,敌机一批又一批对教导旅阵地狂轰滥炸,数十里战线翻腾着浓烟烈火。轰炸过后,敌人动用了约3个团的兵力,在督战队的威逼下,向我阵地压来。教导旅英勇反击,子弹打光了,手榴弹也扔的差不多了,战士们就上刺刀,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格斗。一连打垮了敌人多次进攻,激战至15日夜晚,双方暂时休战。教导旅的顽强死守,让胡宗南三天攻占延安的美梦破灭了。

罗元发命令部队撤至马坊、南泥湾一带第二道防线。之后下令各团连夜抢修工事,加紧在阵地前沿和各大小道路布设地雷。

16日双方再次开战,胡宗南部前线指挥董钊把进攻部队全部拿了出来,向教导旅各阵地发起猛烈攻击,教导旅的指战员们以顽强的意志,灵活机动的打法奋力抗击疯狂的敌人,教导旅如同一道铜墙铁壁,挡住了敌人的进攻。为暂时保存实力,罗元发命令部队撤至松树岭一带的第三道防线,并再一次对部队作了动员,命令机关人员和预备队到各团加修工事,支援部队,准备迎接一场恶战的到来。

敌人见教导旅不断收缩,退至松树岭,进攻更加凶猛,妄想一举攻克松树岭。17日中午,松树岭以南的磨盘山阵地陷落了。情况十分危急!罗元发把预备队、旅直机关的参谋、干事等凡是能上阵的人员都拉上了战场。经数小时激战,磨盘山重新回到我们手中,松树岭防线稳住了。

战斗至18日下午,教导旅伤亡极大。此时,电报传来彭德怀总司令的命令:“中央机关及延安居民已安全疏散完毕,教导旅七天七夜的抗击任务已经完成,命令你们将所有部队撒至青化砭以东隐蔽集结,待命歼敌。”延安保卫战任务圆满完成。罗元发也因此被赞为挤不烂、打不垮的“铁脑壳”将军。

龙门“公铁枢纽”局部

美丽的龙门镇

罗元发将军简介:

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任红一师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八路军独立第一师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雁北地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历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旅长兼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第一野战军六军军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北疆军区司令员兼中共北疆区党委书记,西北军区空军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兼国防科委副主任。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