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山歌部长”邓子恢 与龙岩山歌剧团演员合影

2017-03-29 11:06:43 符维健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图为邓子恢与龙岩山歌剧团演员合影照。

卓越的农民运动和农村工作领导者邓子恢素有“山歌部长”之美誉。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曾几度担任宣传部长。闽西是山歌之乡,唱山歌成了邓子恢发动群众的最好方法。他总是一身农民打扮,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边劳动,一边唱山歌。回忆起这段革命经历时,他风趣地说:“那时,我这个宣传部长,其实是山歌部长。”

1961年春,邓子恢副总理不断收到闽西干部群众来信,反映群众生活困难。4月,他不顾体弱病发,回到龙岩作了20多天的农村调查,并大力宣传党的《农村六十条》政策,强调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提倡“三包一奖四固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向党中央直抒己见,对龙岩、对全国恢复经济,战胜三年自然灾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了不让邓副总理过度劳累,工作之余,当地领导安排邓副总理到大众影剧院与群众一起观看龙岩县山歌剧团新近排演的《刘三姐》。《刘三姐》是经过改编的龙岩山歌剧,导演是章文松,作曲是庄荣沛。引人入胜的剧情,欢快悠扬的歌声,给身处困境的人们带来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邓副总理看完演出后上台与演职员们亲切握手,并说:“我这个老山歌部长要和山歌剧团的同志们合个影,行不?”听说合影,演员们高兴得很,顾不上卸装,都想挤进中间去合影,有人为此而争吵起来。邓副总理见状,风趣地问:你们看过高甲戏吗?大家不解地摇摇头。邓副总理说“高甲”(读音与方言“狗咬”同音)戏是否就是“狗咬”戏发展而来的?瞧你们争得像演高甲戏,哈哈!大家不禁咧嘴笑了起来。此时摄影师会意地迅速按下快门,拍下了这张欢乐的合影。

临行时,邓副总理握着团长的手,说,你们要多创作反映当地农村的山歌戏,让山歌戏在文艺这个百花园中争奇斗艳。

如今,这张合影照片成为龙岩山歌剧团最重要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