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他是新中国空军之父,曾率军29小时解放天津

2017-04-02 11:35:00 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毛泽东与刘亚楼亲切交流

天津战役是平津战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放战争中最重要的攻坚战,智勇双全的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任总指挥。

1963年国庆节,刘亚楼(左起)和童小鹏、陈丕显、杨成武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

按中央军委战略部署,消灭平津之敌应首先拿下塘沽,作为东野参谋长的刘亚楼实地考察塘沽地形、了解我情敌情后作出判断:应该先打天津。冒着“抗命”之嫌,电请军委更改,中央军委回电:准!于是著名的天津战役打响。

1949年1月14日,解放军对拒绝投降的天津守敌发起总攻,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右)在天津战役中指挥攻城。

领受重大使命的刘亚楼马不停蹄紧急部署:

第一步,用了10天时间,扫清了天津外围的18个敌人据点,完成了攻城的准备工作。

第二步,依据天津地形复杂,南北长、东西窄,市内被河流切成若干块,周围又是沿海洼地,易守难攻,而守敌达13万人,并且绕城构筑了现代化防御工事等特点,制定了重炮开路,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先割后围,各个击破的作战方针。

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整,刘亚楼一声令下:打! 500多门大口径火炮发出阵阵怒吼,几百吨弹雨倾泻敌阵。经40分钟火力急袭,敌守军前沿防御体系上缺口被打开。10时50分东野一纵突破和平门,11时,二纵突破西营门。担任“东西对进”的主攻部队如潮水般涌进突破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天津守敌拦腰杀去。

从14日夜至15日凌晨,西集团先头部队先后攻克中部守敌各个支撑点,并相继占领海河上游中游各个桥梁。一纵一师攻占金汤桥,二师攻占胜利桥三师攻占中正桥;二纵五师在连克大丰桥、金华桥、金钟桥、金钢桥后,也在15日凌晨进至金汤桥;东集团第八纵队第二十三师与西集团在金钢桥、金汤桥等地会合,使敌南北不能相接,天津守敌整个防御体系被打乱,陷入极度慌乱之中。

15日5时,一纵向敌核心工事天津警备司令部发起攻击,激战5个小时,一师的战士们敏捷地冲进敌司令部大门,活捉陈长捷等七名国民党将领。15时,据守天津城北的敌军战斗力最强的第一五一师,在我军重重包围之下,宣布投降。至此,天津战役胜利结束,历时29个小时,守敌13万人全部被歼,华北重城天津解放。

天津祝捷大会。

刘亚楼指挥的天津战役,打破了国民党坚守天津三个月的梦想,给顽抗之敌以毁灭性的打击,创造了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著名的“天津方式”。天津战役胜利,为后来的北京和平解放即“北平方式”的产生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武平县湘店乡湘洋村的刘亚楼将军故居
[attachment=8514]

刘亚楼将军简介:

刘亚楼,福建武平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任闽西游击队排长,红一军团第一师师长、第二师师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教育长。1939年赴苏联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45年回国。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东北军区参谋长,第四野战军十四兵团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兼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国防科委副主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