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培丰文溪石拱廊桥

2017-10-08 14:02:57 郑荣标 郑荣平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培丰文溪石拱廊桥
郑荣标 郑荣平

永定区培丰镇有条文溪河。文溪河上有一座风雨廊桥,与村庄、青山、溪水、白云浑然一体。在廊桥北端入口处有一碑文:“桥如虹出深峡,通达两岸,亭前桥后,浑成自然,相映生辉。东承朝阳祥瑞,西出大道太平。北接西灵庵之气,南揽天后宫之光。……”令过往行人流连观赏,感叹不已。

明成化十四年(1478),永定建县。据称,此桥由当地举人邱岩主持召集募捐,并把已经破败的文溪桥改建为石拱桥。此桥原名为隐堤桥,上面无屋宇,是用条石、鹅卵石砌成的单拱石桥。桥宽约5米,从桥的北端入口处到南端出口处,长约60米。

2003年,由文东村邱家林主持,募捐重修,桥上建成屋宇,形成如今的廊桥,既能更好地保护古老的石拱桥,又有利于行人过往。琉璃瓦镶嵌屋顶,分作三段,中间阁楼最高,两边低一层,桥南北两头楼亭最低,呈对称式。东面开轩窗,西面为墙壁,雨檐伸出桥外。四周飞檐翘角,与峰峦相应。

廊桥里有两个神龛并列,供奉两神:左为赵公明元帅,是财神;右为玄天大帝,是助人求取功名的神。两旁有一副对联:“供万民福泽,通天下财源”。廊桥桥面两旁设台阶,是步行道,中间设斜坡便于骑摩托车通行。

廊桥入口处上面书写:培丰文溪廊桥,两旁有一对联:“洪源泉水注文溪长流永定,赤岭东山通坎市大路太平。”东山、泉水、洪源、文溪、长流均为培丰镇村名,大路属坎市镇村名,赤岭属孔夫村地名,而文溪、洪源、长流、大路、坎市在明清时期属太平里,太平里又属永定县,这副对联把培丰及周边的地名巧妙连贯起来,非常贴切地描述了此桥周边的地理特点,妙趣横生。

在桥的南岸左下侧,有一五角凉亭。凉亭原在廊桥的北岸,后因建设公路,拆除北岸凉亭,改建在南岸。凉亭的六根柱子上分别有三副对联,如“文峰拱秀开图画,溪水流音奏管弦”,“峡口祥云千壑秀,公王胜迹一溪幽”。亭的南面正对着文溪峡口把界公王,此公王是培丰四乡人逢年过节祭祀的主要神明,此亭方便敬拜公王的人们摆放供品。亭的上面有“威灵显赫”、“有求必应”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