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雷镇增瑞村科甲第

2017-12-04 10:04:00 兰森仁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湖雷镇增瑞村科甲第
□ 兰森仁 文/图

图为增瑞村科甲第正大门。

永定湖雷镇有个增瑞村,村里有座科甲第。

增瑞村位于湖雷镇东南,全村13个自然村,早在500多年前就有刘、王、张、沈、阙五姓人氏迁此繁衍。新中国成立前夕,刘、王、张姓居民外迁,现村里只有阙姓和沈姓居民居住。

增瑞村现有古民居20多座,其中“科甲第”最有特色。科甲第坐北向南、三堂两落,总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它始建于清同治、光绪年间,历时15年才竣工。建楼人是增瑞阙姓开基祖传下第16代裔孙阙志豪,又名阙勋,字如超,清道光癸卯年(1843年)武举人,历任上杭千总、宁化守备、汀郡都司、诏安游击(从三品)等职;清同治戊辰年(1868年),子阙永华中武进士,钦点御前侍卫,任龙泉关都司、闽浙总督府参将(正三品);光绪四年戊寅(1878年)儿子阙廷华又中武进士,被钦点御前侍卫,历任都司(正四品)、游击(从三品)、记名提督、云南昭通镇总兵(正二品)等职。阙千华登光绪癸未科进士,钦点御前侍卫。“科甲第”的传人连续五代出了6个武官,可谓人才辈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增瑞村又涌现出周恩来身边的侍从参谋阙中一少将,还有阙文海、阙文锋、阙维龙、阙树槐等一大批革命志士。

新中国成立后,增瑞村还涌现出了国防高科技专家、高能物理学家阙友昆,1964年10月16日他参加中国第一次核武器试验任务。1966年12月28日,完成中国第一次氢弹试验任务。1978年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和北京谱仪(BES)大型探测器的预制研究以及北京谱仪工程的建造工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现任国防部高能研究所研究员。

增瑞村还出了教育家、武平县一中原校长阙硕龄,由于教学成绩显著,获得特级教师、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离休后,仍负责省、市教育史的编写工作,现已90多岁高龄。

“科甲第”门对溪流来水,曲水回环,呈天然鲤鱼跳龙门之势。历200多年,保存良好。由于年久失修,出现围墙倒塌,来水沟渠淤泥沉积,构架倾斜,局部改动,檐条糟朽,檐望霉烂,屋面多处漏雨,墙体多处开裂,残损严重,已成为危房。周边违法建筑也不协调,如不加大保护力度,将有湮灭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