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客家人的冬至小吃——萝卜粄

2017-12-26 16:36:18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萝卜粄”是客家人的特色小吃,主要以咸、香味道为主,而在樟木头,有“冬至过大年”的风俗,每逢这个节日,家家户户都要忙前忙后,准备丰富的节日大餐,一家团圆庆祝冬至。“冬吃萝卜,夏吃姜。”而萝卜粄则是客家人在冬至当天一定要做的小吃。

  教你如何做客家萝卜粄

  1.萝卜洗干净,并弄成细丝。

  2.萝卜丝放锅里头,加稍没过萝卜的水,用大火焯至断生,捞起来,沥干水分。

  3.锅里翻炒腊肠粒、瘦肉、加少量生抽、蚝油调味,香气出来后,把肉类盛起来。

  4.热锅、烘香虾皮,加入青蒜、芹菜翻炒,把肉重新加进去,沥干水分的萝卜丝也加进去,白胡椒加进去调味。

  5.糯米粉和粘米粉按照7:3的比例和面,和好面之后揉成团压扁放到开水里煮熟,煮熟之后放到生粉里面一起和面,将其搓均匀。

  6.蒸屉里,铺上洗干净的芭蕉叶,把面团放上去,大火蒸20分钟。

  7.面团趁热取出,反复揉搓,趁热分成小剂子,包上馅料,置于洗干净的树菠萝叶子上,上炉蒸20分钟就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