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炒米饼

2018-01-04 10:04:37 来源: 综合网络  责任编辑:   

炒米饼是广东特产。广东很多地方都有制作传统,如:惠州、东莞、广州、阳江等。

  主要成分是大米、糖,配料根据各地习俗习惯而不同。

  制作步骤:将大米翻炒至金黄,而后碾成米粉,和上糖胶及加入各地特色的配料(可以是芝麻、花生、鸡蛋、花生碎、椰丝等),用木制米饼模具碾压后敲出,放入烤炉中烤制而成。

  

米饼松脆、甘甜、可口,是广东(尤其是岭南一带)的传统美食。根据传统习惯,一般都在秋、冬季里制作,过年时品尝。密封后放于阴凉处储藏,可长久储存。

  相传宋朝后期,当时阳江城附近农村有一个老太婆。有一天,讨到了很多人家弃之不要的锅巴,她拿回来泡上残汤,当饭吃了两天,后将这些锅巴放到屋顶上晒干,以备日后讨不到饭时当干粮。她把那日前储备的锅巴拿出来充饥,又把讨来的糖和着锅巴吃,吃剩的,老太婆就捏做成一团,烤干,留作下顿作“饭”吃。吴老太的“粉酥”(炒米饼)从那以后就在社会上流传开了,这就成了现时炒米饼的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