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惊险!红军长征中的“空炮计”

2018-01-15 15:52:06 来源: 龙岩发布  责任编辑:   

红军到达草地前,翁祥初调任五军团炮兵连。经过10个月的跋山涉水艰难转战,部队减员严重,武器损失更多,特别是炮兵,此刻的炮兵连已是形同虚设,只剩几门迫击炮和一门小山炮,况且弹药已是全无。

1934年10月23日,那是翁祥初终生难忘的一天。一早,遇上曾经在苏区瑞金并肩作战的战友谭冠三,带着他的步兵连,说是步兵连,其实只剩二十几号人。两人正要叙旧,发现一里外尘土飞扬,敌人一个骑兵营追来了。翁祥初心想,部队刚出草地,可以说是疲劳至极,这时候要打一仗,那肯定是凶多吉少。敌人的目的也很明确:要么把红军消灭,要么把红军赶回草地。

谭冠三迅速布置,准备和敌人拼搏死战。谁都知道,这时再退回草地只有死路一条。布置好之后,谭冠三回到了翁祥初身边说:“你倒沉得住气,你也赶快去把部队布置一下吧。”翁祥初苦笑了一下说:“倒不是我沉得住气,你看我有什么好布置的,这炮兵连是有人、没枪,有炮、没弹。要打仗只能靠你了。”谭冠三说:“我这几个人,这几条枪,能扛多久?”翁祥初说:“能扛多久算多久,总不能退回草地吧!大不了就革命到底喽!”

天无绝人之路,说话间,一支小部队靠近了,又是一个瑞金时的战友梁兴初带着机枪连来了,虽说机枪连,其实也只有五挺机枪及所剩无几的子弹。来不及多商量,敌人的骑兵已在对面列队进攻了。梁兴初马上把机枪连排在了谭冠三的步兵中间。敌人开始前进了。当敌人进入到我军的步枪射程范围时,步兵开始射击,枪声时紧时慢,偶尔或有一两匹马中弹或有一两个敌人中枪落马,敌人越来越近了,为首的敌人战刀一挥,敌兵吼叫着冲了过来,马蹄声几乎盖住了步枪射击的声音。等到敌兵冲到机枪射程内时,谭冠三侧目看了梁兴初一眼说:“老梁,该看你的了。”梁兴初紧紧地盯着敌人说:“再近一点。”片刻,梁兴初大吼一声:“射击!”几挺机枪同时开火,冲在前面的敌人像被割倒的麦子一样齐刷刷地倒下了,后面的敌人赶紧勒住了马,掉头往回跑。机枪在延伸射击,不时有被击中的敌兵落下马来。敌人一直跑出了射程。谭冠三一看马上喊道:“别打了,别打了,省点子弹!”射击停了,敌人远远地站住了,回过头来与我军形成对峙。

这时,翁祥初发现为首的敌人正在用望远镜朝这边瞭望,于是,急中生智,马上命令炮兵把八门迫击炮和一门山炮一字横向排开架上。谭冠三、梁兴初看着,一头雾水地问:“刚才我们打,你坐着;现在敌人退了,你又没炮弹,架炮干什么?”翁祥初笑着说:“刚才我是使不上劲,现在轮到我出点力了!”说着用下巴朝敌人方向呶呶。谭冠三和梁兴初向敌人那边望去,敌骑兵开始后退了,没多久便跑得无影无踪。

谭冠三、梁兴初笑着说:“老翁,你这是空炮计呀!”翁祥初笑笑说:“步枪、机枪都快没子弹了,不用空炮吓他们,要不咱怎么办?”说完,三人大笑了起来。就这样,这支偶然相遇的部队抬着空炮、扛着空枪,胜利走出了草地。

翁祥初将军简介

翁祥初(1908—1997),上杭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十二军第二纵队宣传队分队长,红五军团四十师炮兵连指导员,师卫生队指导员,红军学校学员,红八军二十三师团政治处主任,六十八团政委,红八军团野战医院政委,红一军团政治部巡视团巡视员,红一军团野战医院总支书记。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抗日军政大学学员,中央军委警卫营教导员,陕甘宁边区医院副院长,军政学院学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供给部政委。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二纵队一旅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第三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长,华北军区补训团政治部组织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北京军区后勤部军需部政委,北京军区后勤部军事法庭副审判长,北京军区后勤部油料部政委,北京军区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北京军区文化学校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