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供电公司:土楼寻年味,微直播传递电力正能量

2018-02-11 17:02:00 叶永卿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叶永卿)年味正浓。2月10日上午,国网龙岩市永定区供电公司联合腾讯大闽网在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开展《土楼探秘原生态,国网带你寻年味》微直播活动,通过巧妙穿插春节保供电、电缆入地、电能替代等电力元素,促使线上线下观众在观赏客家民俗、感受土楼年味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供电企业的认识和理解。

永定土楼是客家人在辗转迁徙中,将中原古老的生土建筑技术发扬到极致的世界建筑奇葩,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风格独特、结构精巧、内涵丰富著称于世。2008年7月,以永定土楼为主体的“福建土楼”在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1年8月,福建土楼永定景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土楼申遗的十年间,为守护和传承好祖先留下来的宝贵文化财富,永定区供电公司攻坚克难,大力实施电缆入地工程,将原本裸露半空、“蜘蛛网”般的高压电力线路缆化入地,并结合土楼元素,对楼内外的低压明线进行PVC管套装掩藏。这一举动既进一步保障楼内居民用电安全,又最大限度保护了土楼原生态美景。

眼下春节将至,土楼民俗文化村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旅游高峰期,加上浓浓的年味,村里村外处处张灯结彩,美不胜收。该公司抓住这一节点传播机遇,提前成立微直播项目团队,会同客家土楼文化传播公司、腾讯大闽网专业团队多次到土楼民俗文化村考察、踩点,并经多方研讨后,敲定由双美女主播情景对话引领,在以“土楼探秘原生态,国网带你寻年味”为主线的客家民俗文化展现过程中,“接地气”穿插电力元素,展示国网作为、推广电能替代的直播方案。

在提前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大闽网直播网站、大闽合展直通车、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线下海报等多平台多渠道发布预告进行预热后,当天,两位美女主播带领观众一路欣赏土楼原生态美景,感受客家米酒、客家家训、婚嫁民俗等文化内涵。在欣赏美景的过程中,美女主播和现场观众们“偶遇”正在土楼前测温作业的电力员工;在土楼王子振城楼里,楼主林日耕的讲解里展现了土楼申遗时供电企业的作为;在制作、介绍客家美食时,村民喜滋滋地说起厨房电气化后的幸福生活;在与美女主播进行“猜猜看”的互动环节中,民众充分感受到了在土木结构的土楼里,用电显然比用柴火、煤球安全多了……

近2个小时的微直播里,两位主播的情景对话及与观众的互动环节巧妙植入了供电企业精心呵护文化遗产、电力员工护航新春佳节的故事和电能替代的卓越成效。底蕴深厚的客家民俗文化和独特的电力元素融会贯通,引起了大量网友的观看兴趣,截至直播结束,网上视频点击量超过38万,线上线下互动评议热烈,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