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大溪三堂村节俭集福庆新春

2018-02-23 10:07:00 游萍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 游萍 )狗年正月初二至初四日,三年一次的村水口仁主公王“作春福”在永定区大溪乡三堂村文化广场隆重上演。初三是集福上供吉日,集福场内,村民挑着自己饲养的鸡鸭、猪肉、鱼等三牲和自家栽种的菠萝、桔子等鲜果摆在一张张八仙桌上,恭敬仁主公王大神。村民焚香烧纸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家家幸福、兴旺发达,祈盼把小山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今年“作春福”理亊会特地请来龙岩市堂堂汉剧团连续演出3天大戏,演出的《福寿图》是一出廉政家规家训的剧目,教育村民为人要清正,承传孝道尊敬、詹养父母,为村民献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大餐。据村主任游远迎介绍:“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市、区纪委关于移风易俗节俭闹民俗的精神,村两委把这些内容融入到活动中去,收到较好效果。本次集福看起来虽然隆重,但比往届节俭了许多。一是鞭炮放得较少了,二是各家宴请客人菜饭更隨便,不存在奢侈浪费的现象,但活动场面不比往届差”。

据悉,三堂村是大溪乡的一个行政村。全村182户557人。村內人杰地灵,社会和谐,人才辈出。曾有媒体报道把三堂村捧为“状元村”,说的是三堂村的村民们一贯尊师重教重视智力投资,将兴学助教,培养人材作为已任。三堂村民纯朴、善良、勤劳,他们以农为根本,积极发展多种经营,除好粮食生产外,还大力种植桃李、栗子、蜜柚、柿子等其他经济作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红柿”,每年春天,满山遍野的柿子树郁郁葱葱,一到秋天,成熟时满山挂满红果。真是美不胜收。该村共有水果面积1142亩,产量约800吨,其中红柿种植面积1100亩,产量150余万斤。三堂村红柿以个大、味甜享誉金丰,每年给村民们带来可观收入,是目前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自2011年开通永定土楼旅游公路后,小山村完全改变了偏僻、交通闭塞的落后状况,各种农副产品成为外地抢手货,村容村貌成为福建永定土楼旅游一个美丽的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