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上杭才溪这名将军为何名震苏南浙东

2018-04-09 10:30:00 来源: 龙岩发布  责任编辑:   

全面抗战爆发后,闽西南游击队组成的新四军第二支队2000余人到达安徽歙县岩寺,与新四军一、三支队会合。整编后,新四军二支队组建第四团,团长卢胜、参谋长王胜。来不及稍事休整 , 四团迅即奉命挺进茅山地区,于江宁、句容、溧水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与日伪顽敌进行了殊死的斗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胜率领四团作战近百次,大量歼灭敌人。

1939年11月,新四军一、二支队合并,成立江南指挥部。次年11月,江南指挥部决定,以第二支队机关为基础,组建新第二支队,统一指挥沪宁铁路以南新四军各部,王胜任参谋长。随后,陈毅率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主力渡江北上,以发展苏中抗日根据地,新二支队留在苏南坚持茅山斗争。“皖南事变”后。新二支队一度与上级失去联系,在苏南战场坚持斗争,保存并壮大了革命力量。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重新成立,全军整编为7个师19个旅和1个独立旅。4月,新四军第六师正式成立,师长兼政委谭震林,参谋长罗忠毅,下辖十六、十八旅和江南保安司令部。十六旅由罗忠毅任旅长,廖海涛任政委,王胜任参谋长。

十六旅成立后,即撤离茅山,挺进太(湖)滆(湖)地区,开展斗争。此地为宁、沪、杭“三角地带”,又是“鱼米之乡”,为日伪、顽军、新四军三方争夺的焦点地区之一。8月,十八旅奉命北上,十六旅孤军作战,反击日军伪军的“扫荡”与“清乡”。10月初,十六旅移驻茅山地区的溧阳、塘马一带。11月25日,日寇2000多人,突然袭击溧水白马桥地区,王胜等指挥第十六旅四十六团英勇还击,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取得了白马桥战斗的胜利。28日凌晨,日寇南甫旅团3000多人、伪军800多人突然从东北、西北、西南袭击塘马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和中共苏皖区委机关。当时,驻塘马部队不足千人,敌众我寡,形势危急。罗忠毅、廖海涛率四十八团二营和旅部特务连殿后掩护,王胜、王直率机关干部向东南突围。经激战数日,王胜、王直率部杀开一条血路,突出重围。

1943年,王胜任浙东纵队第五支队支队长,率部开辟浙东四明山游击区,许岙首战告捷,打开了局面。1945年8月,日寇投降,江南新四军部队奉命北撤。

9月28日拂晓,王胜、邱相田率部北撤周巷,遭国民党军第九十八军一个团及伪军突然袭击。五支队奋起反击,歼敌一个营,迫使周巷之敌不战而逃,从而打开了浙东游击队北撤通道。10月,五支队在澉浦城遭国民党第九十八军4个师重兵包围。第九十八军军长段霖茂派人送来劝降信,声称“限你们在十二时前投降,否则玉石俱焚,悔之晚矣!”王胜与邱相田相视一笑,撕碎劝降信。突然向敌阵发起猛烈冲击,几经搏杀,占领了扇苹山、隐马山等高地。入夜,王胜、邱相田率部迅速秘密突围,留下一座空城。由此,王胜领导的五支队在浙东名声大振。

王胜将军简介

王胜,1929年 7月参加才溪武装暴动,任才溪区少先队团代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上杭县独立营连政治指导员。1932年进彭杨军事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红十二军三十六师特务连任排长,后任师部作战科科员,武平独立第十师参谋,福建军区教导营青年队队长。1934年 5月任闽西独立第八团连长,率队100多人到上杭、永定边界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后编入红八团第四连任连长。同年秋,任红八团副团长兼参谋长。在岩永杭边境开展游击战争。参加了开辟闽南苏区的斗争。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闽粤边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任闽西南抗日义勇军第一支队司令部参谋。新四军二支队四团参谋长,开赴苏皖抗日前线。1939年进入新四军教导总队高干班学习,结业后任二支队司令部参谋长、第六师十六旅旅参谋长,坚持在苏南、茅山、太湖、宜兴等地区进行反“清乡”斗争。1942年底进华中党校学习,结业后任浙东纵队五支队支队长。参加了开辟苏南、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解放战争初期,任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二旅副旅长,后任山东军区西海第三分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司令部参谋处处长。淮海战役中,调任华东支前司令部参谋长,后任警八旅旅长兼苏州军分区司令员。参加了澉浦、胶州、泰安、西海、孟良崮、渡江等战役战斗。1949年7月率部南下福建。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福建军区第八(龙岩)军分区司令员,军委装甲兵第一战车学校深造班主任,装甲兵坦克预备学校校长,第六坦克学校校长,解放军装甲兵学院副院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