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潭天后宫

2018-04-16 10:20:49 卢椿禄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龙潭村头有座天后宫,始建于200多年前。这里每天香客盈门,热闹非凡,香火鼎盛。妈祖的圣德,龙潭人至今也难以忘怀。

明成化十四年(1478),先民开基创业龙潭。经几代人的砥砺拼搏,发愤创业,村里开垦成一片广袤的良田,开凿数公里长的水圳,建起了数十座四方形的大土楼,村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让周边的村民刮目相看。

龙潭的地理位置处在两州(龙岩、漳州),三县(龙岩、永定、南靖)的交界处。优越的地理位置铸就了龙潭商贸市场的繁盛。周边的村民每逢农历二、七日都会来龙潭做生意。那时候,龙潭墟市上的牛行、猪仔行、米行交易量十分可观,成了永定最著名的墟场。

晚清时期,聪明睿智的龙潭人又引种晒烟。从此龙潭人家家种晒烟,户户开作坊,全村加工条丝烟。烟丝品质优良,信誉极好,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港澳台以至东南亚。年轻的龙潭人足迹遍及全国,有不少年轻人还远涉重洋,过番做生意。由此龙潭有了第一批华侨。

一年初春,一位旅居缅甸的年轻人和他在缅甸相识的莆田青年一同来龙潭省亲。走到村头,只见龙潭溪面上的木桥摇摇欲坠,村民和出入龙潭的客人都要绕道进村。唯独这位莆田籍的华侨浑身是胆,坚信家乡的妈祖娘娘会保驾护航,真的安全地走过木桥。他兴奋地告诉大家,他家乡的妈祖十分有灵,保佑大家出海平安。

他在龙潭逗留了几天,观赏了龙潭村的美丽风光,也十分赞赏龙潭人的好客善良。因此多次建议龙潭的前辈,应当在龙潭溪畔修建一座妈祖庙以保村民出入平安。两位青年在出国前也一同回到莆田省亲。他们每每谈到在龙潭过桥的事时,莆田青年的父母就会滔滔不绝讲起妈祖娘娘的功德,也建议龙潭村头修建一座妈祖庙。

在莆田逗留了几天里,两位青年结拜为兄弟,谁能想到,千里姻缘一线牵,莆田青年的妹妹爱上了龙潭青年小伙子。

事隔几年,他们成了婚,龙潭人也在村头龙潭溪畔建起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妈祖庙。开光前夕,龙潭长老特派几位使者前往莆田,在当地那位青年的父母的协助下,迎接妈祖娘娘神位。

妈祖娘娘的神位到达龙潭那一天,龙潭全村沸腾了。天后宫里人来人往,摩肩接踵,香火缭绕,鞭炮声震天动地,周边的村民也纷纷赶来共庆天后宫迎神的盛事。

天后宫落成了,妈祖娘娘保佑龙潭人的功德,龙潭人世代相传,倍加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