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峰市·“硿头”·“小香港”

2018-05-12 16:07: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峰市街。温学元 摄

  峰市·“硿头”·“小香港”
   □ 刘永良

   过去,永定县峰市乡政府所在地峰市街称为“硿头”。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以前,属上杭县管辖。万历四年,辖于河头城,其属汀州府。入清朝以后,复归上杭县管辖。雍正十二年(1722年)开始,上杭县丞移驻峰市,民国4年(1915年)裁撤县丞改为上杭县的一个区。民国二十五年,奉福建省政府令改为“特种区”,直辖于省政府及第六行政督察区。民国二十五年(1940年)省政府下令撤销特种区,将所辖地域划归永定县管辖,先后是第五区、第一区的区署驻地。

   由于十里棉花滩中断了汀江水运,入粤航程成为一个物资集散地,此时拥有七个航运码头、六省会馆、五家银行、三百多家商贾,一个弹丸之地常住人口竟达二万余人,流动人口达三、四万人,为峰市历史上经济强盛期,因此被誉为“小香港”。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峰市公社、峰市乡。

  
       原峰市中江渡渡口。温学元 摄

   峰市早期的崛起得益于南流的水系,和闽西主要生活物资流向的改变。据资料记载,南宋以前,闽西和赣南百姓的食盐,来自陆路由福州、漳州运抵的“福盐”。当时运输以肩挑为主,山道漫长崎岖,费时费力价格昂贵,途中掺沙带土,质量也难有保障。渐渐地有些商贩冒险,从广东潮州溯韩江、汀江水路潜运“潮盐”入内出售,价格比“福盐”大大便宜,在民间十分畅销。这条水路运盐便道,被时任长汀知县宋慈(法医名家,生卒1186—1249)发现,出于对民生的关切,呈请获准改运“福盐”为“潮盐”,正式开辟了从潮州溯韩江、汀江而上直抵汀州的运盐路线。这条水路的开通,给原名为“硿头”的这个地方,带来了迅速发展的契机。“天下水皆东,汀江独南流”。原来,汀江源出长汀大坪山,南流入武平小澜溪,至上杭又与连城来的旧县河合流,直奔“硿头”,进入广东大埔三河坝与梅江汇合而成的韩江。长汀至上杭江面开阔一路平波,上杭以下江面狭窄水势湍急,险滩一个接着一个,使上杭至“硿头”达120里水道,成为“纸船铁艄公”的奇险航程。而船一到“硿头”再也无法继续航行了,布满巨礁激流澎湃,浪花翻滚如团团棉絮的棉花滩阻挡在前面。上下来往的货物,都只能在永定的“硿头”和广东大埔的石市码头卸船,然后由挑夫肩运走陆路越过棉花滩,在对方的码头上再装船航运。如此这般,“硿头”这个河埠,自然天成为闽粤赣边区货物的集散口,发育出一个大市场。由于街市比较集中地坐落在双岐岽山峰下,“硿头”顺理成章地定名为峰市,并以“小香港”形容,可见其繁荣的气象。

  
     搬迁前的1997年腊月廿八日,峰市街的最后一个年圩日。温学元 摄

   那么,峰市街为何叫“硿头”呢?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从前,在峰市辖区内有位富户请了个风水先生建造祖坟,选的地址就在下街尾原峰市中心小学的校址下面,地处两条河流交汇处的岸上。风水先生说:两水交汇出真龙。加之山脉(龙气)丰满旺盛。风水先生断言富户家将来可出一位皇帝,并教富户每天用纸剪成许多纸人纸马。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时,用芦苇竿做一支箭,头上插上一枚铁做的箭头,向北方射击,届时当朝的皇帝将被射死,天下大乱。富户便念一遍先生教的咒语,先前用纸剪的人和马就会变成千军万马,趁机夺取天下。到了那一天早上,富户早早醒来,问老婆某个时辰到了没有,他老婆不明情况,加上被老公三番五次问得不耐烦,就说:“问什么问!时辰都快过了!”富户连忙一骨碌爬起来,拈弓搭箭向北方射去……这天皇帝上朝,吃惊地发现龙椅的靠背上明晃晃地插着一支箭。龙颜大怒,派人调查谋杀的凶手。有位精通奇门异术的大臣掐指一算,口中念道:“芦苇竿,铁箭头,想出头,空出头!”然后派兵追查到峰市。查到富户时,富户大惊失色,忙念起咒语,结果因为时辰未到,纸人纸马无精打采,一场叛乱很快被剿灭。随军的大臣查到墓地,用罗盘一测,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于是,下令在墓址的上方建造一座观音娘娘庙(后来改为峰市中心小学),用庙里的香火压住墓地上的香火。大臣再看一下周围,河岸两边怪石耸立,奇形异状,结合他自己说的“想出头,空出头”的说法。下令将峰市改为“硿头”。解放后,党和政府大力破除迷信,倡导科学,将“硿头”又改为峰市。

   
     峰市乡政府办公地点(原广东会馆、峰市商会会址)。温学元 摄

   1998年开始,随着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福建省棉花滩水电站开工建设,峰市涉库区移民搬迁的11个村(居)2816户、10870人分三期搬迁。其中原有的长化村、大园村、泥角村、俄生村俄一、俄二组外迁安置本县的凤城镇,原有的三峰村、书岭村、黄寨村部分群众和信美村部分群众、俄生村仙塘组、桃泉村蚊塘组外迁安置本县的城郊乡,外迁安置共1673户、6577人,其余在本辖区内后靠安置。1998年8月,峰市乡政府所在地峰市街迁至锦西村(锦西村于1997年7月1日由仙师乡分离并入峰市乡);1998年9月,经省民政厅批准,峰市撤乡建镇。

   随着历史的变迁,“硿头”一词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国家重点工程棉花滩水力发电厂的建设,时人们记忆中的老峰市沉入深深的水底。温学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