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红军骁将熊奎血战高虎脑

2018-05-15 15:43:13 来源: 龙岩发布  责任编辑:   

1933年夏,蒋介石调集50万重兵,向中央苏区大举进攻,由于“左”倾错误领导者的瞎指挥,红军越打越被动,广昌战役失败后,敌军兵分六路,压向中央苏区。

1934年8月5日,国民党北路军在顾祝同指挥下,集中第十四、第六十七、第七十九、第四、第八十八、第八十九、第六、第九十四、第十一师等九个师,向驿前以北的高虎脑、万年亭一线发起进攻。顾祝同的企图是,攻夺高虎脑主阵地及万年亭、黄陂地区,再沿驿前、小松市直取石城,企图攻克瑞金。红三军团主力和红五军团第三十五师奉命在高虎脑、半桥、万年亭到驿前约15公里纵深内,构筑了五道以支撑点为骨干的防御阵地固守。

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命令五师在石城以北的高虎脑、万年亭、驿前、小松市一线布防,五师十三团防守高虎脑主阵地,十五团、十四团为左右两翼。

十五团团长白志文、政委罗元发接受任务后,带领熊奎等营以上干部对防御地域进行了详细勘察,认为高虎脑地区地势较高,地形险要,西侧有一条由石城通往广昌的盱江河,河两侧正是组织防御阵地的最有利地区。

十五团进入防御地区后,迅速挖筑防御工事和掩体,在掩体两侧挖防空洞,并在阵地前沿布设了地雷、竹尖等障碍物,严阵以待。

8月5日,国民党军飞机持续轰炸,重炮轰击了整整半个小时。炮声一停,陈诚、罗卓英指挥国民党军六个主力师兵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开始向十三团高虎脑防御主阵地猛烈进攻后,将重兵压向十五团阵地。国民党军一个步兵团蜂拥而上,扑向十五团阵地,在红军地雷阵和手榴弹将敌大量杀伤后,熊奎组织三营反击冲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退来敌。

正当十五团抓紧战斗间隙修补工事时,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敌军发起了连续三次冲锋,在督战队的威逼下,敌人冲过雷障地区,冲进前沿二营阵地,二营营长李金才率领部队与敌展开肉搏战,局势危急!紧急关头,熊奎当机立断,主动分兵增援二营,在三营配合下,稳住了阵脚。之后,熊奎及时派出部分兵力从左侧向敌反击,形成对敌人的两侧夹击,一阵猛烈反击,敌人的第二次攻势只好以丢下500多尸体撤退而结束。

8月8日拂晓,国民党军在数百门大炮和十多架飞机的掩护下,向十五团阵地发起第三次全面进攻。熊奎所在三营负责坚守鹅形阵地,首当其冲。敌以约一个师的兵力,向鹅形阵地展开了轮番进攻。三营以不足一半兵力正面阻敌,以一个加强连隐蔽在阵地一侧,当国民党军冲进前沿阵地时,加强连从斜刺里杀出,使其措手不及,丢盔弃甲,此次进攻又被暂时打退了。

稍作休整后的国民党军又连续发起五次冲锋,况且一次比一次猛烈。三营代营长熊奎率部顽强阻击,先是手榴弹炸、机枪、步枪打,然后用刺刀肉搏,硬是从拂晓一直坚持到黄昏,高虎脑阵地始终牢牢地掌握在我军手中。天黑后,熊奎接到了上级撤出战斗的命令,完成阻击任务的他率领三营战士们悄悄消失在茫茫大山中。

熊奎将军简介

熊奎,永定区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团第五师十五团连长、代理营长,红一军团第一师三团参谋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团侦察参谋,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二团团长,第三支队支队长,第十一军分区参谋长,第七团团长,第十三军分区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华北军区第十五纵队参谋长,第十八兵团六十二军参谋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康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军长兼参谋长,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