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农光互补“种”出新农业

2018-06-01 16:07: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嘉华农业负责人张育海在给红心芭乐疏果。

光伏发电站呈十字形的太阳能电池板纵横交错安装在环保节能农业园过道大棚上方。

贫困户在领取光伏发电收益分红。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 )4、5月间,位于永定区湖雷镇白岽村的嘉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片台湾红心芭乐开始结果,在淡淡清香的怡人春色之间,田间散落的光伏电站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一家“农光互补”的现代农业典型。据介绍,嘉华农业公司种植了香水莲雾、红心芭乐、红肉火龙果、树葡萄等台湾水果、名贵花木,建立起永定首家采用光伏发电的环保节能农业园,率先在福建省创建“棚上发电、棚下种果、树下养殖”的生态农业+高科技应用相融发展模式,集光伏发电、农业种植及农业技术于一体。同时,通过“基地+农户”,为当地村民提供了9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一起种植名优特果树,解决了100多个贫困户和30多个计生户的就业。此外,组织贫困户参加光伏发电项目合作,目前已有110户贫困户参与每户运用政府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每月至少增收500元以上。
近日,嘉华农业负责人张育海告诉笔者:“为做好产学研工作,我们还无偿为学校提供‘农光结合’教育实践场所,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合作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嘉华农业被确定为第四批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公司正在推进3600亩的“山水林田湖”休闲观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以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式的有机生态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