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汲取“家风文化” 锻造“厚德地税”

2018-06-08 11:18:00 陈寿福 唐文兵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永定作为客家人重要的聚居地和集散地之一,家风家训文化底蕴厚重。汲取“家风文化”,锻造“厚德地税”,成为永定地税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探索与实践。

打造平台,弘扬“家风文化”

永定地税部门结合区域特色和地税工作实际,打造全国地税系统首家“客家家风家训——思想廉洁文化”实体教育馆和网上教育馆,让“家风文化”与“厚德地税”有机融合。

2017年6月建成的“客家家风家训——思想廉洁文化”实体教育馆,以“清风地税·土楼廉韵”品牌精神为主题,以文化走廊、知识板块、阅读书屋、教育手册、专题宣传片等形式,集中宣传展示客家家风家训与廉洁文化。同年10月,充分运用“互联网+税务”思维,将实体教育馆转换为含“家风家训、影像展厅、家风课堂、好人好事、清风地税”等模块的图文并茂、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展示网页,建成网上教育馆,采取全天候浏览、不限量开放、不受时空限制,方便干部职工浏览。实体教育馆和网上教育馆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家风熏陶、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

创新举措,锻造“厚德地税”

优良家风传承对家庭关系维系、社会稳定、国家治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永定地税充分发挥家风的教化作用,不断创新举措,以家风文化的弘扬推进地税工作,锻造“厚德地税”。

锻造“厚德地税”,首要是锻造厚德的地税人。近年来,永定地税通过弘扬“家风文化”,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在家做个好父母好子女、在单位做个好干部、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并深入挖掘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向各层级推荐。近三年,永定地税系统先后涌现“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1人,永定“十佳慈母”1人,全市地税系统“文明家庭”1个,永定“最美家庭”3个。通过一批“道德之星”、“身边好人”、“好妻子”、“好丈夫”等先进典型,让身边的典型可敬、可学,促进了“和谐家庭”建设,在整个地税系统形成了“和谐工作”、“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家风文化的熏陶,对地税人的影响最大就是服务意识的提升。地税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广大地税干部把单位当作“家”,把纳税人当作“亲人”,大家的服务意识更强了,工作也就更主动了。很多地税干部主动问需于纳税人,主动梳理纳税人合理化建议,做实纳税服务工作。全体职工积极参加 “分类培训科学化”试点工作,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涌现了一批“征收能手”、“管理能手”、“稽查能手”、“岗位标兵”,提升了服务能力。

注重成效,促进工作提升

永定地税将自身建设与地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家”中,开展“我为永定崛起做什么” 大讨论和“方圆同行,征纳同心”下户走访等活动,将服务大局意识融入到岗位作风建设中,当好参谋,201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建言献策单位”。

永定区局从家风基础“八小时”生活圈入手,依托道德讲堂开展“家文化”系列学习,真正成为客家家风家训传承和厚德地税建设实践者,如举办多次“和谐地税 幸福家园”气排球联赛,编排歌伴舞和美演绎“家风”,开展家风家训家规格言微故事评选等。

永定地税干部职工在客家家风家训熏陶下,以精心呵护小家来辛勤耕耘地税这个大“家”,并促进了不同行业间工作党建,为不同行业群体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的活动范本。

(作者陈寿福系永定区地税局局长,唐文兵系永定区地税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