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共建文明社区需要人人自律

2018-07-02 10:15:32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前些时候,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报道了一个11岁的女孩,独自一人在家,把咬过的一个苹果从高楼抛下,砸中一个仅有几个月大的婴儿,结果造成该婴儿脑部严重损伤住院抢救,由此产生巨额的医疗费用,使得两家家长对簿公堂,形同仇敌。一个从高空掉落的小小苹果,后果之严重,发人深省。

曾几何时,电视、报刊等媒体报道过多起高空坠物砸伤、砸死地面上行人的事件,坠落物有螺丝刀、烟灰缸、砖头、花盆等等。一位资深的法学教授说,高空坠物砸人事件,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不单靠立法来规范和惩戒,也不单靠物业公司加强巡视和管理;更重要的是要靠每一位公民的良知和自律,多替别人着想,管住自己的手,管好自家孩子,关心他人生命安全,从根源上彻底根除此类悲剧的发生。

有的人随意把车停在路口,阻碍通行,有的挡在人家车库门口,引发矛盾纷争。此类纠纷,屡见不鲜,的确十分烦人。因此,要切记妥善停车,“吃亏便是福”,在方便他人的同时,也就是最大地方便自己。逞一时英雄,伤了和气,只顾及一己私利,伤害他人,确实不应该。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每一个人都文明、友善。俗语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如果大家不占用小区绿化带种菜、养鸡鸭和宠物,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不高声喧哗、吵闹,不随意乱堆乱放,并且照顾楼下的邻居晾晒衣服被褥,做到居高不随意“淋”下。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亲如一家,相信大家每一天都会开心快乐。

共建文明社区需要我们人人自律。这就要求我们要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无私奉献,多关爱、包容、谦让他人,我们的家园和社区才会更加和谐、美好,生活才会更加幸福、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