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用“兴业创业优业”聚集农村人才

2018-07-13 11:24:01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当前,各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乡村对人才的渴望并不亚于城市。在农村,特别是在发展速度较慢的农村,同样需要更多的高端人才。大城市在积极揽人,农村该怎么办?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需求相比,我国农村人才的规模和结构仍存在不少差距。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如何揽人才、育人才、留人才,使人才活力得到释放,不仅是城市的必答题,也是实现乡村振兴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6月26日《经济日报》)

前段时间,各地“抢人大战”竞争激烈。见习补贴、技能补贴、购房补贴等政策红包应有尽有,推出落户优惠政策几成普遍做法。透过“抢人大战”的硝烟,我们还看到另外一个事实:这些“引才”,都集中在中心大城市,似乎与真正缺乏人才、急需人才的农村无关。这就让人不能不产生一种担忧:人才麇集在大都市,都能找到施展才干的天地吗?如果大城市人才大量积压,而农村和边疆地区人才大量缺乏,城乡差距岂不是越拉越大?乡村振兴如何避免新的不平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是新时期加强农业农村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因此,在城市“抢人才”条件不断加码的情况下,如何让人才向农村聚集是乡村振兴不可回避的课题。

在城市“抢人”正酣,乡村望才若渴的当下,要让人才向农村聚集,首先,要改变人才从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城归族”到农村投资兴业,带动乡村人气旺起来。其次,要鼓励懂技术、善经营、有资金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通过搭好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为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中有资金、有技术、有项目、有销路、有意愿的人员从创业准入门槛、政策支持、资金场地、项目审批、税收减免、优化环境等方面予以帮扶,多措并举降低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风险和成本。最后,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优化人才引进条件,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成才的管理体制,让人们看得见可以发展的机会,使人才“自愿来”“不愿走”。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只有用“兴业创业优业”聚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人才,能够扎根农村、把稳定与发展统筹抓起来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得到高质量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