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伯公凹成红色景点带来的启迪

2018-07-19 10:01:42 晓笛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七一”前后,闽西永定区一个极为偏僻的村庄--伯公凹,异常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又一批党员同志,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顶着炎炎烈日,重走红色交通线,重温那段不能忘却的革命历史。在伯公凹伯公庙、交通站旧址前,党员们用心聆听烈士后代邹广敦讲解的一个个惊心动魄又令人肃然起敬的感人故事,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牢记责任使命,经受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洗礼。

永定是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中的重要一段,永定伯公凹交通小站是当年红色交通线从广东入闽抵达中央苏区红都江西瑞金第一站。伯公凹交通站曾安全护送和掩护了周恩来、邓小平等大批领导和党中央机关同志进(出)中央苏区,留下了荡气回肠的“一盏油灯”“三块银元”与“一门七烈士”红色经典故事。

然而, 由于这段历史不为人知等种种原因,昔日伯公凹仍是寂静村庄。而今,历经80年风雨,伯公凹终于打开尘封的历史,成为令人景仰的红色圣地。从冷清到热闹,其间经历了邹氏后人不断的奔走与呼吁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持续不断的重视,也给我们深深的启迪。

其一,红色资源需要挖掘。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留下的历史遗存与承载的思想资源、文化资源、物态资源。红色资源是精神瑰宝及物质载体的总和,就其本质而言,红色资源的核心,应当是这些物质载体所体现出来的精神瑰宝。

红色资源重在发现与挖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发现与挖掘红色资源,作为我们肩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沿着当年革命先辈走过的足迹,不断去收集还原那段峥嵘岁月革命史,寻找革命先辈“初心”,给后人以念想、以方向。就拿伯公凹红色资源来说,如果没有邹广敦父子不遗余力,几十年象接力赛, 一代又一代地保存烈士遗物,收集烈士故事,宣传烈士事迹……如果没有各级引起重视,就没有今天伯公凹红色资源重见天日。红色资源挖掘需要有心人,更需要各级高度重视。

其二,红色基因需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基因、传统、资源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

传承红色基因,需要载体。利用红色资源,开辟红色路线,讲述红色故事……红色载体潜移默化承载着教化功能,而建设红色载体应成为全社会的责任。

传承好红色基因,需要自觉。重走红色交通线,不是走一走看一看,横幅一拉,拍个照留个念,而是需要从外在行动到内心感化,树立起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进而以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弘扬红色传统的基石,也是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

其三,红色遗址需要保护。红色文化遗址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遗存,不仅有着明显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意义,也有着强烈的历史、政治色彩,加强对这些遗址的保护,是文化责任,更是历史使命。

有效保护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物态资源,这既是承载的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三者关系的内在表达,也是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利用好红色资源的实践方向。这就需要各级高度重视,要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要用法规的形式加以固化,要不断加强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增强保护意识。保护红色遗址,是对革命先辈的最高致敬,也是对未来的最好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