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供电公司卢建强:尽心尽责的“抢修队长专业户”

2018-07-20 12:17:00 郑茜娴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一张圆圆的脸上,一对浓黑的眉毛格外出挑;不高的个子,微胖的身材,却声若洪钟,动作敏捷。在抢修现场,他的身影就像定心砣,有疑问找他,有困难找他,总能快速得到解决。他就像一面旗帜,走到哪里,飘扬到哪里。他,就是被同事戏称为“抢修队长专业户”、永定公司联益公司副总经理,此次永定支援福州、宁德抗台抢险保供电抢修队队长卢建强。

临危受命是信任,作为一名党员,我无条件要冲锋在前  

接到再次带队出征支援任务,卢建强没有任何迟疑。“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急难险重时冲锋在前。支援抢险任务艰巨繁重,组织上每次都考虑我,说明对我的信任。”

2015年,卢建强连续三次带队支援长汀、连城和长乐,积累了丰富的临战经验。此次在7月10日上午接到任务后,尽管时间紧急,他却十分快速有序地在短时间内抽调了33名精兵强将组成共产党员突击队和7部车辆、物资,于当天中午1时许出发,奔波4个多小时赶往灾区福州市长乐区。

在长达429公里的行程中,别人都抓紧间隙休息,他却一路盯着手机,回复上级指令、指挥调度其他同时出发的人员、关注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到达救援地点后,来不及歇息,他就与带队领导公司副总经理林远兴一起到长乐公司与龙岩公司抗灾抢险指挥部负责人会合,了解此次支援工作要求;回酒店后,再召开内部碰头会,一忙就是深夜。

11日上午,长乐狂风暴雨大作,由于无法出行,卢建强当即组织两支外协队伍留守酒店再次开展安全学习,重点就公司印制的“抗台抢修安全提示”、“抗洪涝抢修安全提示”二合一卡片逐条进行解释强化,并强调异地抢修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和工作纪律、队伍作风要求。随后赶往长乐公司指挥部待命。

由于长乐受灾不严重,当天中午,卢建强又带领队伍紧急出发,转场福州市仓山区,并在当晚首战告捷后次日,再次转场宁德市霞浦县柏洋乡抢修复电。

连续的转场,持续的抢修,涉及到的行车安全、人员精神状况、吃住等方方面面问题,卢建强无一不操心,每天晚上开完会后,他都要清点队员人数确认安全后才放心入睡。在霞浦时连续两个晚上酒店没电,个别队员情绪不稳,他总是鼓励大家,只要把光明送给灾区人民,自已吃点苦没什么。他与队员们同甘共苦,默默忍受着闷热和蚊子的轰炸,连续两个晚上无法安睡,但第二天,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召集人员。

抢修越艰难,越是我们党员表率作为的时候

四天转场三地,行程230公里。每到一处,卢建强都直奔供电局(所),就当天的抢修任务进行对接,研究部署抢修方案,并带领弟兄们迅速投入战斗。

福州市仓山区天福村的抢修任务是因一块篷布吹刮到一处电杆上导致邻近四处10千伏线路断线故障。卢建强带领队员们查出故障点后,立即根据现场情况,将队伍分成2个小组同步施工,并采取现场同步勘察开材料单开工作票的应急抢修措施,以最大限度缩短停电时间。一切安排就绪,在落实安全措施过程中,卢建强却被眼前纵横交错的线路晃花了眼。原来,故障点所处位置是一个工业区,不仅巷子纵横交错,周边电杆上也全是专变T接点,挂接地线成了难题。卢建强没有气馁,他带领安全员黄建华等人沿着线路走向在各个巷子间穿梭,寻找最佳挂接地线位置,并与领队林远兴商量,制定出一套最佳安全措施,随后,他带着弟兄们挑灯再战两小时,终于在当晚10时许,为当地居民重新送上了光明。

霞浦县柏洋乡的抢修更为艰难。该乡是霞浦县最边远的山区,柏洋供电所管辖的4条10千伏线路全都处在深山密林中,山势险峻,树竹茂密,最要命的是山路十八弯,蚊虫出没,手机基本无信号。抢修队赶到时,一条35千伏线路和4条10千伏线路全部停电已2天时间。时间就是命令。为尽快恢复送电,抢修队在前后一天半的时间里,先后紧急处理了已知的11处高低压故障和5条10千伏线路故障巡线任务,以及巡查发现的18处问题。“这段线路故障排除后试送不成功,仍存在失地问题,我们采取分段排除法进行故障研判…”抢修过程中,由于地形地貌和土质与永定不同,意想不到的问题层出不穷。卢建强凭着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作战经验一次次作出准确判断,并周密部署抢修方案,合理调配人员分组实施,最大限度发挥人员力量。在抢修过程中,他针对路途遥远来回时间长,提出现场勘察、现场开料、现场开票等应急方案,及线路抢修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快速排除了故障,为每一次的抢修争取了数个小时的提前复电时间。

由于抢修地点分散,每天,他都在各个地点来回奔波,跟踪抢修进度、协调人员物资、解决技术难题及保障人员安全的每一个细节,项项他都交代到位、跟踪到位,忙得不可开交,常常一块电池不到半天就没了电,随身带两块充电宝都不够用;一天下来,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嗓子哑了,脚也肿了,大伙让他一旁休息,他却总是笑着说:没事,弟兄们比我辛苦。只要大家安全,按时完成任务,我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

榜样的力量无声却有力。在他的带领下,抢修队员们个个干劲十足,三地的抢修推进异常顺利,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处处灯光重新亮起,在共计两天的抢修时间里,抢修队共完成10千伏断线抢修7处,0.4千伏线路修复4处,10千伏线路故障巡查50多公里,排除故障点18处,确保了83台公变1万多户居民恢复送电,给灾区人民送上久违的光明。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难之际能站出来,关键时刻能显身手。卢建强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一点,他用无声的行动唱响了国家电网共产党人的一曲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