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沈庆喜:生态环保的忠诚卫士

2018-07-29 11:22:00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生态环保的忠诚卫士
□ 苏冠生

“他是一名好党员,我们学习的榜样。”日前,永定区环保局一位干部深情地说。这位干部口中的他,就是永定区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沈庆喜。沈庆喜从事环境保护工作8年,始终奋斗在一线,被永定区委、区政府评为“2017年度生态环保攻坚战役成绩突出个人”,是生态环保忠诚卫士。

据悉,今年以来,他与队员共巡查企业及养殖场500余家,查封违法企业10家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9份,立案处罚20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起,拟移送1起,以良好的震慑效果,推动永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自生态环保攻坚战打响后,沈庆喜更是以身作则,加大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力度。2016年年底,洪山乡多名群众反映一家石板材厂存在偷排污水问题,但在环境监察人员对进行例行检查时,却并未发现该厂有私设暗管行为。为此,沈庆喜猜测该厂应是集中偷排。为拿到确凿证据,他率队采取夜间分段蹲点方式,分小组值守在该厂周边小溪。案发当日凌晨4点,石材板厂利用水泵急抽排污水,被执法人员抓个现行,当场查处。事后,该厂负责人兰某被依法移送拘留。该案在当地颇有影响。

还有一次,根据群众反映,抚市镇一养殖场有偷排行为,执法队数次实地察看,却都扑了空。于是,沈庆喜换位思考,从而推测出该养殖场极有可能利用周末或雨天偷排污水。去年初的一个周末,他率队冒雨前往突击检查,现场查处该养殖场偷排行为,依法将负责人阙某移送拘留。

“是什么让我如此尽心尽责地投身环保监察工作?是守护好‘清水蓝天’的信念,是肩负维护永定生态环境安全的使命。”沈庆喜如是说。在他的带领下,永定环保执法人员依法查处了一起又一起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卫着永定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