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如何帮孩子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2018-08-07 17:04:18 王寿仁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人之常情,有些家长却因“乱爱”、“乱教”孩子而自食苦果。如何雕琢孩子,这是家庭、学校和社会都需要关注的问题。

要为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财富观,首先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人生价值。父母应教会孩子生存的能力,而不是为他们提供优越的条件。要告诉孩子,他想要的一切都应该自己去争取。至于学习上的需求,类似课外书、兴趣爱好等那应该尽可能满足孩子,这些都有助于培养其能力。而生活中就应培养其对自己的认知,让其明白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依附于父母的,将来的成功需靠自己去奋斗!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常常会有意无意地强调钱的作用。认为只要有钱,就什么都可以实现。有些家长把给零用钱的多少与孩子的学习成绩高低挂起钩来,这种做法只能在短期内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对于孩子的成长却有很大风险。金钱奖赏固然可以强化某种良性行为,让孩子短时间内提高积极性,但它又有使孩子只对奖赏感兴趣,而对被奖行为失去兴趣的危险。用金钱奖励,会让孩子觉得行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奖赏,孩子可能会变得贪婪,对感情变得淡薄,因此,“金钱奖励”万万使不得。

正当的财富,都是你通过为他人提供服务而得到的报偿。因此,要让孩子明白,做一个“为了别人的人”,才能够让他们收获真的快乐。富裕的家庭最怕孩子对自己能为别人做什么丧失理解力。因此,要鼓励养尊处优的孩子看看真实的生活,理解什么是人的尊严,怎样做才能增进人的尊严。总之,要让孩子明白不是钱越多越快乐,而是爱你的人越多你才会越快乐。

理财应该从小培养,财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在培养孩子正确财富观的同时,家长还应该教会孩子如何合理管理财富。没有良好的理财观念,会导致孩子长大后乱花钱,无法驾驭财富。

在家庭教育中,应让孩子尽早认识钱,了解钱是怎么来的,应该怎么花。家长可以尝试让孩子参与家庭的财务管理,让他们从小接触财务管理。此外,还可以培养孩子记账的习惯,加深计划开支、节约用钱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