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挖掘红色文化底蕴 助力文旅兴区战略

2018-08-09 15:35:17 曾佑繁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余琳艳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党领导人民在革命中创造的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并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彰显了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近年来,国家、省、市结合做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对永定充分利用好自身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旅兴区战略实施创造条件。

一、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底蕴,准确定位自身优势和潜力

永定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福建革命斗争史上创造了“六个第一”:成立福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闽西第一个团支部;爆发福建第一次由县委领导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群众性武装暴动——永定暴动;建立福建第一支以红军命名的队伍——溪南红军营;开辟福建第一块苏维埃区域;首创溪南土改分田经验并在中央苏区和其他革命根据地全面推广。永定留存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区现有革命旧址45处。这些红色资源的价值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毛泽东二进永定。古田会议召开前,毛泽东二进永定,时间长达70多天,期间开展了系列革命活动,在湖雷、岐岭、合溪、虎岗等10个乡镇留下了伟人的足迹和宝贵的红色革命遗产。二是土地革命贡献。永定是全国最早开展土地革命的三个地区之一,诞生了福建省第一部《土地法》。永定金砂金谷寺,张鼎丞纪念馆和永定暴动陈列馆,岐岭饶丰书房,赖氏宗祠,张家祠都是土地革命时期重要的旧址、遗址。三是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中的重要一段,从广东青溪摆渡汀江到陆路入闽第一站永定伯公凹交通小站,经永定县城到金砂,从金砂古木督永昌楼这个大陆的唯一交通大站沿山间古道经西溪赤寨往合溪孟良公祠交通中站,最后离开永定前往长汀抵达中央苏区红都江西瑞金。

二、立足现有条件,夯实红色文化发展基础

近年来,永定区发挥红色文化对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反哺作用,按照“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把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苏区精神的有效的载体,从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乡村旅游等方面切入,变红色文化资源为旅游文化产业,走出了把红色文化项目化、品牌化的保护与传承利用新路子,激活“红色基因”、塑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精神”。一是建立专门机构。设立永定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管理中心,成立永定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具体负责全区红色资源普查保护、挖掘整理、项目开发和推广宣传等工作。建立永定暴动陈列馆、张鼎丞纪念馆、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第一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泽东楼等红色题材展馆,拍摄制作专题影视作品,编印中央红色交通线宣传册,编写红色交通线特色教材,打造永定红色文化新名片。二是注重政策对接。认真研究对接各级出台的政策,把红色文化保护放在首位,加强对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积极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扎实推进红色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大力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区委在政策中找良机,在以中央红色交通线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三是挖掘保护并重。开展红色文物普查,全面掌握区内革命旧址基础数据。对文物升级保护,新公布27处红色革命旧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向省政府申报6处红色革命旧址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将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交通站点伯公凹、师俭楼、孟良公祠等3处作为特例追加申报为省保单位。金砂金谷寺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革命旧址精准维护,有43处红色革命旧址列入《龙岩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规划》。加大沿线交通站的修缮和布展。编制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师俭楼、孟良公祠、广圣庙、竹林馆等18个红色旧址修缮方案及资金补助项目申报书,原样重建永昌楼。

三、补齐全域旅游短板,助推文旅兴区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永定红色文化资源遍布全区24个乡镇,而且大多在交通不便,位置偏僻的地方,通过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这些以革命基点村为代表的边远乡村的振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将按照文旅兴区战略着力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大力实施民生建设项目。以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对接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围绕基础设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生态文明等方面,对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乡村加大整体规划建设力度,使老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二是培育红色文化旅游新产业。按“文化项目化产业化”的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发红色旅游、休闲旅游、生态旅游、度假旅游等游客参与度高的“红色+”旅游项目。积极推进金砂特色小镇建设、中央红色交通线西溪红色生态区项目、岐岭乡牛牯扑红色乡村旅游项目、虎岗红色小镇等红色文化项目。三是打造核心教学新品牌。抓住国家扶持推动研学游发展的契机,积极与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和市委党校、古田干部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永定设立现场教学基地,创建党员干部教育核心教学新品牌,推动研学游在永定的发展,补齐全域旅游短板。四是推动文艺创作提升永定红色文化影响力。加强革命现实题材创作,推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包括《红色小歌仙——张锦辉》、《信仰》、《闽西红色血脉》等一批讴歌党、讴歌英雄的歌舞剧、影视剧、故事小说等精品力作。

(作者系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