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因人而异,择人而用

2018-08-09 15:59:26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余琳艳  

目前,各地村党支部换届工作已接近尾声,村委换届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开展之中。从以往的换届情况看,选好一个人,兴一方事业;选错一个人,误一方百姓。因此,在村级换届中,因人而异、择人而用显得十分重要。

从前有个寺院,主持想派慧能去取经,但众僧表示反对,认为慧能无法胜任,建议更换人选。一天,寺院被山贼围攻,主持悄悄派慧远下山求援。下山的道路崎岖艰险,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慧远很快搬来救兵。于是,众人对慧远刮目相看,极力推荐他作为取经的人选。主持选择了折中的办法,派慧能和慧远分别去取经。两年后,慧能带着满满的经书回来了,而慧远还是被慧能驮回来的,众人对慧远很是失望。慧远难过地说,叫他去取经,他什么都不懂,慧能却熟知取经的道路,还懂得许多地方方言,而且他走到半路病倒了,是慧能救了他;那次山贼围攻寺院,是因为以前砍柴时熟悉下山的小路,而且县衙的捕快是自己的老乡,所以很快就搬来了救兵。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用利刀砍骨头,骨头非但没有一刀两断,反而利刀卡在骨头里,而且刀口还容易崩缺豁口。用钝刀砍骨头,虽然落下去不能一刀两断,但是不会被卡住,如果再砍几刀,骨头就断了,比利刀省时又省力。利刀虽利,但刀轻刃薄,容易陷进去难以自拔,欲速则不达。钝刀不利,但势大力沉,对难啃的骨头加大撞击面积,骨头就容易裂开。利刀断丝,钝刀断骨。同样道理,在用人方面,要因人而异,量才而用,才能人尽其才,才会达到最佳状态,达到预期的效果。

古人云:用人者,取人之长,避人之短。刘邦说过:“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出谋献策,吾不如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人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取得天下者也。”刘邦的话告诉人们一个道理,用人一定要用其长处,根据各自的特长,把他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工作效率能大大提高,会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村级换届中,严格依法依规制定候选人资格条件、加强资格审查的同时,要善于物色具有创新思维、开拓精神、干事激情、为民情怀的好干部,把那些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有文化、肯吃苦、愿吃亏,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激情、群众中有威信,敢于面对困难、勇于开拓进取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要因人而异、量才而用,有效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发展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稳定增收、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