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宣传干部要有“四把刷子”

2018-08-09 15:58:46 卢基莹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余琳艳  

宣传干部能不能履好职,出成绩,有没有“几把刷子”很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宣传干部除在政治上可靠外,总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宣传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决定了其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的高低。在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力量、凝聚共识?如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把握主动权?面对这些,要求宣传干部有一种“本领恐慌”,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努力成为有“几把刷子”的人。

宣传干部要有几把“刷子”呢?我认为至少要有四把“刷子”。

一是要有讲政治的脑瓜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作为宣传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核心能力。为此,要树牢“四个意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涵养良好的政治文化。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铁的政治纪律转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工作纪律,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为规范,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宣传工作理论当家,舆论持家。宣传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增加知识储备。要扎扎实实学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善于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观照现实、追问真相、解疑释惑、明辨是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充实讲政治的脑瓜子。

二是要有过硬的笔杆子。邓小平同志说:“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宣传干部承担着把导向、管阵地的职责,要管好宣传阵地,就要带头阅看和把住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宣传阵地的内容和导向。要阅看,要把关,就要懂行。宣传干部亲自写东西,本身就是一个学习、思考和工作的过程。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想到的东西,只有写出来,才是思想精华,才可能是最完整和经得住推敲的东西。

常握“笔杆子”才有“两下子”。提倡宣传干部握紧笔杆子,增强各级宣传干部时不我待的学习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这是克服“本领恐慌”的一项有效措施。在我们宣传干部队伍中也有不少肯写、会写的笔杆子,实践证明哪一个地方重视笔杆子,其宣传就做得比较好。

三是要有善宣讲的嘴巴子。能说会道,善于宣讲是宣传干部的一项基本素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宣传到村、到户、到人,需要每个干部都来当宣讲员。宣传干部更要义不容辞承担起宣讲的职责,走在宣讲的笫一线,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善动嘴巴子,还要求宣传干部要不断提高讲的能力。经常锻炼口才,探索“讲”的技巧。要走群众路线,多讲平实朴素的大实话、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不讲大话、套话、空话、生硬的话,要把复杂道理解释简单,把枯燥问题解答幽默,把抽象的事物解读生动,积极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这样才能真正让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宣讲才能受欢迎、见实效。

四是要有求创新的好点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理论宣传、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只有创新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激活宣传工作的动力。

创新需要好点子,有道是“点子新,有黄金”。

好点子来自基层。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基层工作,需要好的方法点子。这就要求宣传干部要走出高楼大厦、文山会海、虚拟网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研,感知群众生活冷暖,感受时代脉搏跳动,才能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宣传,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富时代性、更具感染性。

好点子来自实践。宣传干部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求创新,不断增强敏锐性,提升时效性,找准切入点、聚焦点、融合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彰显特点。努力构建上下贯通、系统融通、左右联通、内部沟通的大宣传格局,进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