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为“老赖”设置失信彩铃,好

2018-08-09 15:57:18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余琳艳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7月5日,永定区法院通过通信运营商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将一种独特的“彩铃”,设置到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中。只要拨打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就能听到其专属的“失信彩铃”声音。提醒拨打者,被呼叫者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真面目”。

据介绍,“失信彩铃”为强制性业务,一旦被法院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并提交给运营商后,这客户的手机号码就将被强制启用这种独特的“彩铃”服务。“失信彩铃”生效期内,“老赖”号码不能销户、过户。“老赖”唯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由永定法院给运营商出具相关手续后才能取消。

设置“失信彩铃”看似有点“不近人情”,但不失为一个惩戒“老赖”的好办法,对于敦促“老赖”尽早按法律或按约定履行义务具有积极意义。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欠了别人的钱财且有偿还能力却迟迟不还,即使被法院判决仍不履行生效判决,“老赖”确实令人深恶痛绝,严重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

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上至最高人民法院下到基层法院几乎穷尽了一切手段,然而对付“老赖”仍然是面临千难万难。如果不使出一些硬招、奇招,惩戒“老赖”还会有心无力。永定区法院推出的“失信彩铃”,就是几乎能让“老赖”接近崩溃的一个硬招。众所周知,现在打电话就像穿衣吃饭一样,离不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老赖”一旦被法院定制了“失信彩铃”,在亲人、朋友、同事、邻里等联系人面前,会丢尽脸面,无所遁形。此外,对与“老赖”有业务资金往来的合作伙伴而言,听到“失信彩铃”的提示,可以对“老赖”敬而远之,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但愿通过“失信彩铃”的设置,能让“老赖”产生精神压力,限制社会交往,从而迫使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也起到了提示警醒群众、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