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舍生取义陈康容

2018-08-09 16:56:25 王耀辉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余琳艳  

永定金丰大山脚下,有一个被誉为“二十年红旗不倒”的乡村——霞山村。从1927年建立党支部起,这里的人民英勇斗争,前仆后继,涌现了许许多多革命英雄人物,闽西著名的女英烈陈康容就是其中的一个。

为了纪念陈康容同志,1944年11月,中共永定县委决定,在金丰大山建立一支游击武装,命名为“康容支队”,这支队伍诞生后,神出鬼没地打击了国民党军和地主恶霸,在战斗中逐渐发展壮大。1945年,闽西各游击队进行整编,“康容支队”并入著名的“王涛支队”,成为后来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区纵队的骨干。

陈康容,永定岐岭人,1915年出生于缅甸。1930年回国在厦门集美学校读中学,后考进了厦门大学,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陈康容毅然投身抗日斗争。

1938年3月,陈康容回老家金丰大山地区坚持敌后游击战争。1940年,闽西形势急剧恶化,国民党反动派加紧摧残根据地人民,实行“三光政策”。陈康容等立即着手组织一支游击队,以武装斗争来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1940年农历七月十五晚,国民党保安队来到陈康容家门口,陈康容见情况危急,立即回房间,一边把写有情报的两张小纸条吞下,一边把作为暗号挂在窗口的衬衣取下,示意已出事。当她想撤离时,大门已被敌人堵住。

第二天,她被押解到抚市镇敌军团部,敌团长要陈康容说出其他共产党员的名字。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酷刑,陈康容一字不吐,并在敌人拿来的自白书上写下四行诗句:“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何惧剥重皮!”

8月15日是抚市镇的墟期。刽子手们把陈康容绑着推到墟场对面的山包上,她一路上高声唱着《国际歌》,当刽子手把她推进活埋她的土坑时,她拼尽最后的力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汉奸卖国贼!”陈康容壮烈牺牲了,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