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英雄母亲范达春

2018-08-18 21:27: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革命老妈妈范达春,是闽西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张鼎丞的母亲。

为了革命,为了中国的解放,范达春一家先后献出5位亲人的宝贵生命。范达春二儿子范炳元(原名张福义)于1928年冬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永定监狱。范达春闻讯后, 托人送去口信,叮嘱儿子“要坚决,要做硬汉子,不怕牺性”。范炳元在监狱受尽折磨, 始终坚贞不屈,于1929年春英勇就义。敌人把他的头颅割下来示众。范达春忍着巨大的悲痛,用箩筐一头挑着儿子的头颅、一头挑着儿子的身体回到家,用针线一针一线把头颅和身体缝起来,并挖坑埋下儿子的忠骨。范达春还鼓励张鼎丞:“鼎丞,你弟弟被反革命害死了,你要替他报仇呀!你要努力革命呀!”1930年,她的四儿子张福智被调到外省工作,没想到又在反动统治区工作中牺牲了。接连的打击并没有动摇范达春支持张鼎丞干革命的信念。

1934年12月范达春跟着儿子张鼎丞上山打游击,协助交通机关做好工作。1935年,在部队一次转移时范达春的丈夫张来洪遇害。范达春忍着巨大的悲痛,亲自安葬丈夫后,一路讨饭,20多天走了几百里,回到永定,找到了游击队。她的侄女张锦辉在一次宣传活动中被捕,牺牲时年仅15岁。接连几个亲人为革命捐躯,更坚定了范达春的革命决心。范达春参加革命后,长期担任中共永定县委交通员,当时环境异常艰苦、险恶。1936年夏,她在执行任务的途中被捕。叛徒供出她是张鼎丞的母亲,国民党反动派如获至宝,威胁利诱、软硬兼施,逼她劝儿子“投诚”。她大义凛然,回绝敌人:“大家都说我儿子是好人,只有你们说他是‘匪首’;你们是坏人,向坏人投诚,这是万万办不到的。你们杀了我这个老婆子,也不要想得到什么好处!”反动派恼羞成怒,对范达春施以酷刑,然后将她投入监狱,直到国共合作后才被释放。范达春出狱时遍体鳞伤,回到西湖寨老家不久,病情日益恶化,亲人们要派人通知张鼎丞,可遭到她的阻拦,她说:“鼎丞革命工作要紧,不要叫他回来,病稍好我就去鼎丞那里看看。”

1938年初,革命老妈妈范达春与世长辞。她临终前交待张鼎丞兄弟辈说:“要鼎丞安心工作,尽忠革命。鼎丞是忠臣孝子,不要悲伤。”这是一个革命母亲的崇高形象。1940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时,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曾撰文赞颂张鼎丞的母亲范达春是跟高尔基名著《母亲》中的尼洛夫娜一样伟大的革命母亲。母亲为革命无私的大爱和勇敢举动,鼓舞张鼎丞一生坚持革命不动摇。 (选自《闽西红色故事1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