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为一线工人“送清凉”制度化

2018-08-23 11:45:39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8月12日《闽西日报》报道,长汀供电部门组织慰问小组带着菊花茶、矿泉水等防暑降温慰问品深入城区各变电站、电网改造施工现场,走访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电力职工,把丝丝凉意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看,对于奋战在高温环境下的各行各业一线工人来说,送清凉就是送安全。长汀供电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劳动保护与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员工自我防护能力,切实为坚守在高温一线的广大工人送去温馨关爱。此举颇具前瞻性。

科学研究表明,人在高温下工作会导致身体疲劳、注意力下降,这些都是安全隐患。从这个意义上讲,及时把菊花茶、矿泉水、水果等防暑降温慰问品送到一线职工手上,帮助他们平安度夏,善莫大焉。建议有关部门不妨从制度的保障和刚性的约束上为一线和户外工作者搭起牢不可破的“凉棚”,以此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比如,适度调整工作时间,或采取早出晚归的办法,避开高温时段作业;或给工作在一线或户外的职工配发如藿香正气水、仁丹等防暑药品,定时定点送去绿豆汤等防暑降温品。此外,还要注意让职工掌握中暑解救方法等。

高温天气是一面镜子,它映照出企业是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只有以人为本和送上一颗爱心,员工才能满意。因此,炎热天气,需要爱心和理解,有关部门不仅要多送一些防暑降温慰问品,而且要将其作为一项制度,并落到实处长期开展下去,切实为劳动者带来丝丝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