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客家美食:酸菜炒大肠

2018-08-24 10:54:54 来源: 新永定  责任编辑:   

原料

猪大肠(尽量选用靠近肛门的厚段)500 克,新鲜酸菜 50 克、姜丝 20 克、葱白 5 克,蒜白 10 克,红辣椒片 10 克,精盐 10 克,干淀粉 10 克,客家米酒 10 克,鸡精 5 克,白米醋少许,调和油 50 克。

做法

1.大肠剔去油膜,冲洗干净,翻转撒上 6 克盐、干淀粉、反复揉搓 3 分钟,再对着水龙头冲洗净,沥干,剖开,结合碎剞刀切成4 厘米长的片。

2.锅置猛火上,干烧至锅底发白,推下大肠片,过“红锅”急煸炒至腥水干后起锅盛起备用。

3.炒锅洗净,重置猛火上,下调和油,烧至 8 成热,下姜丝、葱白、大肠急速煸炒,至皮略焦微黄,下酸菜、蒜白、盐、鸡精、米酒、椒片,翻炒匀后,滴入数点米醋,起锅装盘上席。

相关的话

★ 鲜香酸脆,爽口开胃,略带肠膻,别有风味。上席即趁热吃,佐酒下饭,食欲大增,备受欢迎赞赏。

★ 这是客家人传统的经典菜之一。要抓住选料处理、洗净沥干、“红锅”弃膻、猛火急炒,出锅即食等关键环节,依法烹炒食用。否则,韧软腥膻,将令人作呕。在客家菜中,这算是一道很简单、很普遍,众人喜欢的家庭菜。然而,能做到位,能受到食客大加赞赏的并不多。可见,客家美食中的技术含量是很高的。

★ 一席中,这是必定会引起议论、评价的菜肴,其好坏将左右食客对整席菜肴的评价,这是客家美食文化中很有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