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一条红军标语背后的故事

2018-08-27 12:03:41 王松基 文/图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湖雷罗陂村的红军标语。

永定区湖雷镇罗陂村怀德楼内有一条红军标语特别醒目。标语写道:“欢迎敌方士兵和下级官长到红军来当官兵。”“枪毙抽收苛捐杂税的卢新铭、陈国辉、张贞。”

标语中的“卢新铭”,是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1930年任福建“剿匪”前敌指挥部第3支队司令;“陈国辉”,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一混成旅旅长,驻龙岩;“张贞”,国民党陆军第49师师长,驻漳州,还担任过福建“剿匪”司令,并多次“围剿”闽西苏区和红军。

永定暴动和湖雷斗争

1928年春,永定农民革命运动风起云涌。3月8日,受上级党组织委派,湖雷赖玉珊率领永定“铁血团”成员前往与永定县毗邻的平和县长乐乡,配合当地农军参加了“平和暴动”。这次行动使湖雷农民革命武装受到了一次实战锻炼,湖雷进入了暴动前的紧急状态。永定群众斗争的开展,引起了敌人的恐慌,军阀张贞盘踞在永定的江湘部队,与国民党永定县政府密谋策划,成立“清乡委员会”,6月2日,江湘亲自督队,带领100多人突然包围溪南区委所在地金砂公学,区委书记等6人被捕,中共溪南区委被袭,这是永定暴动的导火线。

6月中旬,中共永定县委在陈东乡岭头村湖塘小学召开全县党员代表紧急会议。推举张鼎丞任暴动总指挥,阮山、卢肇西为副总指挥。

6月29日凌晨,按照县委岭头会议的预定部署,阮山、熊振声等人率领打入保安队的人员郑维贤、熊永清、阮振鹏、阮子孚等30余人首先举行起义,收缴保安队的全部枪支、弹药,为全县暴动打响第一枪。黎明前,上湖雷农民自卫队冲进了下湖雷区公所,团总张梅汀从梦中惊醒,光着身子爬出高墙外逃;副团总赶快躲进床底,被自卫队活活捉住,其他团丁,除几个顽抗的家伙被击毙外,都当了俘虏。农民自卫队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阮山当即宣布:打开地主豪绅的谷仓,把粮食和衣物分给贫苦农民,在区公所门前点燃一堆熊熊大火,烧毁了地主豪绅的一切田契、租约和借据。

不出所料,驻守县城的江湘部队在得到湖雷、下洋、金丰告急后,立即抽出三分之二的主力部队开赴湖雷、金丰,镇压暴动队伍。城内仅留三分之一兵力守护县城。张鼎丞、罗秋天接到江湘部队出城的报告后,立即做出攻城的决定,于6月30日夜晚,暴动队伍约3000人兵分三路,由金砂暴动队、西溪暴动队、东溪暴动队分别攻打西门、北门和东门,攻破了永定县城!

这就是震惊八闽大地的永定暴动!

1928年7月,由阮山、卢肇西带领的武装暴动队员组建了“金丰游击队”,然后根据省委指示又整编为闽西红军第七军第十九师第五十六团。这支队伍以灵活机动的战术活动在湖雷地域,不断打击反动军队,以后成为红四军第四纵队的中坚力量——第八支队。

红四军二次入闽深入永定

1929年5月1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的红四军第二次入闽。5月23日,红四军一举攻克龙岩城。为了把陈国辉的主力从广东引回龙岩城,毛泽东亲率红四军于当天下午主动向坎市撤离向永定进军。这一喜讯,大大振奋了永定工农劳苦大众。

5月24日,红四军到达湖雷,当晚就住在湖瑶村的广和楼。在当晚召开的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上成立了湖雷区革命委员会,阮山任主席,赖秋实任秘书长,阙文锋为赤卫队长,赖祖烈任财政委员,具体负责毛泽东、朱德的食宿、安全。

5月25日,红四军由湖雷出发,向永定县城发起攻击。当日,红军攻占永定县城,成立了闽西第二个县级革命政权——永定县革命委员会。5月27日,在县城南门坝召开祝捷大会,永定县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张鼎丞任主席,阮山任秘书长。28日上午,红四军回师湖雷。红四军在湖雷墟坝召开万人群众大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演讲,号召劳苦工农团结起来,建立革命的红色政权。下午,在湖雷礼拜堂召开会议,红四军前委全体成员和湖雷党支部成员、农会干部、赤卫队代表参加,史称“湖雷会议”,重点讨论是否恢复红四军军委的建制问题,初步确立了思想上建党和政治上建军的基本原则。下午,红四军第三纵队经湖雷莲塘到达堂堡河坑居易楼。晚上,毛泽东等入住湖雷新街“新顺昌”店,在湖雷休整,直到6月2日离开。

6月3日红四军第三纵队再次攻克龙岩城,之后成立了龙岩县革命委员会。

7月20日—29日,毛泽东在上杭县蛟洋指导召开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后,毛泽东因患疟疾,转移到了中共闽西特委驻地苏家坡。8月21日,毛泽东偕贺子珍等,转移到永定县城东南30公里的金丰大山“牛牯扑”。9月17日,受永定县岐岭党支部指使,陈添裕等4人护送毛泽东从牛牯扑小竹寮经白蜡坑到雨顶坪村,取道石城坑到上湖雷塘下“兴福庵”,接受民间中医师吴修珊的医治。9月下旬,取道溪口、堂堡入合溪,住合溪石塘的“师俭楼”。毛泽东在永定期间,一边治病,一边以极大的精力直接指导永定县委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期间,福建军阀张贞和闽南警备司令陈维远部惶惶不可终日。

永定苏维埃政府成立

与反动军阀作斗争

1929年10月26日,永定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湖雷庆兴寺召开。大会宣布成立了永定县苏维埃政府,选举阮山为主席,发表了“永定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宣言”和“十大施政纲要”。“宣言”号召全县人民实行土地革命,把新社会建设起来,使全县消灭私有制、实现工业化、社会劳动化。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在湖雷的成立,废除了反动统治阶级压迫和剥削人民的旧制度,标志着人民第一次翻身作了主人。

此后,永定县苏维埃政府从湖雷集镇迁到了罗陂村,直到1931年,罗陂村是县苏机关所在地。进化石印厂、永定县委机关报《红报》报社设在怀德楼,红军后方医院设在德成楼。这些楼里,留下了众多红军标语。

1932年冬,国民党蒋介石开始向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闽南军阀张贞和广东军阀陈济棠不断窜扰苏区。1934年9月底,第五次反“围剿”后,中央红军撤出中央苏区。在以后的三年游击战争中,湖雷人民实践毛泽东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武装夺取政权”的军事理论,艰苦奋斗,直至把反动军阀彻底地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