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抚溪大墟场

2018-08-30 16:41:19 来源: 新永定  责任编辑:   

1937年以前,抚溪人赴墟购物,若是住在抚溪下游,那就得从冈尾街走到祠堂排新墟场,买你中意的东西,再进入新街,左右巡视一番,然后走出新街,踏上一条长约150米、两旁都种上杂粮、地瓜的石砌大道,来到老街尾的“永源和”糕饼店,再依次到老街下段、中段、上段,就到达万寿寺大门前的老墟场。这儿是墟天最热闹的地方,至此你要买的东西,大概都可以买齐了,这样全程结束,可以“打道回府”了。你若是住在抚溪上游,那么赴墟的路线刚好相反,即先到万寿寺门前老墟场,沿老街头、老街尾走,然后走上石砌大道到新街,再到祠堂排新墟场。你若是住在抚溪中心地段,那就随便先到祠堂排新墟场或先到万寿寺老墟场都可以。总之赴墟必须万寿寺——祠堂排两头来回跑,费时费力才能完成赴墟购物的任务。于是乡人切盼能够在中心地带建一个综合大墟坝。这个愿望到1938年以后,经3年的齐心协力终而实现。

那时条丝烟生意已比较衰退,长江中下游的烟号已较难支持。抗战军兴,这些通都大邑都成或即将成为战场,烟号于是纷纷收盘,老板们带着资金,店员们带着辛苦的积蓄,撤回抚溪老家来。为了使这些资金或积蓄继续生息,钱多的想在抚市街开店,钱少的也打算摆个摊子,一齐成了建设新墟场的主要生力军,包括原街道的一些老板,经与有关各方协商,得到大家的支持就动工兴建。老街尾和新街头的栅门被拆除了(旧时农村街区出入口都建有木栅门以策安全),各各建成一些新店房,两旁新店街道路面都与原新街对齐,大约20米左右。另外集资建设了一座统一大墟坝。

这新建大墟坝坐落在新老街之间、石砌大道及其两旁的“农地”上,长约130米,平均宽约80米,合计面积10400平方米。历经3年多,按历来各类货物所需摊位,规划好各行业“墟架子”座数及所在位置,落实“墟架子”承建人(一般为地皮原业主,建好后他们可以收摊子租),然后建起一行行、一座座按统一规格或竹木搭架或砖瓦建造的“墟摊子”。凡米谷杂粮、京果海货、日用陶瓷、成衣鞋帽、烟叶烟丝、农具炊具、禽畜蛋鱼、猪肉牛肉、生猪生羊及其他农林副产品,及至香纸烛炮等等,莫不归行就“架”,秩序井然,又另留几处空地,以资宣传演讲、耍杂戏卖膏药之用。

新墟坝第一期工程建成后、初具规模,即先行启用,并把万寿寺墟场、祠堂排墟坝合并,统一为每5天一墟,墟期为农历每月逢一、六的日子。从此,赴墟购物再无需两头来回挤来挤去了。新老街店铺的坐商、墟日都把货摆到墟坝摊子上,以便招徕更多顾客。这期间抚溪墟上经商的,除原来中丰片生意人和因抗战回乡旅外商家店员外,还有近邻龙潭、坎市、湖雷、堂堡及稍远的田地、大排、长流、孔夫等地的商贩,乃至龙岩适中、广东梅县、兴宁等外县、外省的商贾,尤其是兴宁的货郎担,一到墟天都来抚市。抚溪墟熙熙攘攘,不愧为全县几个大墟之一。抚溪乡人、通都大邑撤回抚市的商家、店员,暨原抚市老、新街的坐商,皆大欢喜。

(黄开焕)